Thursday, April 26, 2007

母親眼中的兒子

城中熱門新聞魔警案終於有了裁決。死因庭陪審團一致裁定,徐步高是殺死警員梁成恩、曾國恒及巴籍護衛員的兇手。而曾國恒向徐開槍還擊,是合法行為,徐的死是合法被殺。

聽到判決後徐母表示對裁決感到失望 但亦尊重陪審團的決定,並會痛苦地接受。她又說兒子是一個好兒子、好丈夫及好爸爸,並重申自己不相信徐步高會做出這些事來。

事情發展到這地步,在證據確實的情況下我實在很難明白徐媽媽為甚麼還可以這樣堅定不移地相信徐步高沒有殺人。這和先前美國那一宗校園槍擊案行兇者家人的作法很不同。對方家人很快便向受害人的家庭道歉,但徐媽媽還固執地相信兒子是好人,也不用說去向人道歉了。

或 許在所有母親的眼中,經過十月懷胎的孩子總是美好的。無論對方身体有沒有缺憾、不論容貌是美與醜、也不管有沒有幹出甚麼惡行,母親只會記得和看見孩子們好 的一面。有缺憾的也會感得孩子是完美、極醜陋也會覺得孩子是美麗和俊俏、邪惡的在母親溫柔的懷抱裏也只是她的一個乖孩子。母愛的偉大和包容力是可以很巨大 的。

而徐媽媽需要的,可能是一盒徐步高親口承認殺人的錄影帶。或許,到時候她對兒子的信念才會破碎。

Monday, April 16, 2007

天使加搖滾混合之音Within Temptation/ The Heart of Everything



Within Temptation(WT)是一隊來自荷蘭的六人樂團,玩奏的是很重型的Goth Rock音樂。聽畢他們這張最新專輯「The Heart of Everything」,感覺是他們較Evanescense更重型、更刺激、更搖擺。若你是喜歡這類型音樂的話,相信這張CD不會叫你失望。

WT成員包括以情侶上陣的電吉他手Robert Westerholt和其女友Sharon den Adel擔任主唱,加上貝斯手Jeroen van Veen、玩Keyboard的Martun Spierenburg、鼓手Stephen van Haestregt及另一名結他手Ruud Jolie。樂團在96年組成,「The Heart of Everything」是他們第四張專輯。

第一次聽WT的歌,我想必定會被Sharon那把優美如天使般美妙的歌聲,及那歌德式重形金屬搖擺結他樂聲深深吸引著,令人精神為之一振,並留下深刻印像。他們的歌曲,混合著完美的歌聲和強勁節奏及氣勢磅礡的搖擺樂,像是天使和魔鬼的混合體。WT歌曲另一特點,是喜歡用上管弦樂團和大量chorus作伴奏,為歌曲添上了點古典氣息。新專輯內的歌曲如「The Howling」、「Frozen」、「The Heart of Everything」、「Hand of Sorrow」等都是此類型歌曲。一曲「Our Solemn Hour」 較為特別,內裏不停重覆著一段用拉丁文唱出的 chorus,令歌曲氣氛有著如看「凶兆」一類驚悚電影的感覺,並穿插著槍聲和電視報導聲,說的是反戰的事。「What Have You Done」找來另一樂團Life Of Agony的主音Keith Caputo合唱。在弦樂和Sharon平靜飄逸的intro開始下突變為激勁度十足的歌曲。而在男聲不停嘶叫著what have you done、what have you done的background及重重電結他聲下,感覺是十分有壓迫感和剌激的。

新專輯內也有一些比較容易令人接受的動人作品。「All I Need」是一首深情和傷感的中版情歌。「Forgiven」就是另一首很氣氛美麗,以鋼琴和弦樂伴奏的ballad歌曲。

Friday, April 13, 2007

我看時事數則

城 中女富豪因病逝世,睹王指是對方太慳家,有病也不及早醫治所至。慳,在某方面來看也可以算是一種美德。總好過一些人愈老愈口沫遮欄,先有公然承認做幫兇說 了七年大話,再有公開地以威嚇手段叫選委不要在特首選舉時投白票,然後是不懂向死去的人表示一點尊重的心,一把年紀無恥至此,令人難過。

***************************************
公 共廣播委員局發表了香港公共廣播檢討報告書,內文只談及新的機構要如何如何,但就沒有談及港台的未來角色,我覺得是難以理解和接受,但這又合乎政府一實對 舊事物的態度。舊政府總部、喜帖街、天星鐘樓、皇后碼頭等等,全都是被拆掉收場。看來港台命運也會如此,至於它累績的公信力和一向提供高索質節目給市民觀 賞這倆點,看來不是委員局和政府重視的。

***************************************
去年安倍晉三訪問中國,被稱作「破冰之旅」。今星期溫家寶訪問日本,就被叫作「融冰之旅」。我想不論是破冰、融冰也好,只要一天靖國神社還在,一天日本首相還去參拜,融了、破了的冰又會重新凝結,中、日關係只會永遠蓋上一層冰塊,揮之不去,融之不掉,牢不可破。

***************************************
溫總去年叫老曾「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上星期又叫他要「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老曾一面說他會記著溫總的說話,但另一面行動上卻往對頭走。按照我有限的中文水準理解,前一句是指當領導的要有寬宏剛毅之心。但從政改方案被推翻後老曾一直懷恨在心的一幅模樣,我見不到他做到這點。後一句指當領導的對人民要仁愛。泛民21位議員昨天再要求与曾見面商談政改方案,他又一口拒絕。說到底泛民議員是有一定市民的支持,和他們一直見也不見,又怎說得上有愛民之心?

***************************************
新 聞報導說策發會舉行了會議,事後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表示,日後發表的政制發展綠皮書,會提三個方案供市民討論。而這些方案必須符合四個準則,包括不牽涉 要修改基本法主體條文,獲得市民廣泛支持,三份二立法會議員支持以及有關方案中央會審慎考慮。再被問及這四個準則是否增設新的關卡,林瑞麟就強調,有關準 則已經反映在基本法的附件之中。策發會廢一番功夫開會只得出三個方案的結論和一些已寫在基本法的限制。但為何是三個,而不是五個或七個,就沒作解釋。至於 如何算是獲得市民廣泛支持,怎樣計算這個結果也似沒作公佈。曾蔭權真能五年內解決雙普選問題嗎?我是非常的懷疑。

Thursday, April 12, 2007

也來懷舊一番Olivia Newton John- The Definite Collection



近日逛唱片店,看到ONJ的”The Definite Collection”被放在舖中當眼位置,店內也播放著她的歌,大概是因為她將會來香港開演唱會,值此增加宣傳的原因。但其實唱片在2002年已經推出。
ONJ最紅的時期是在70年代未、80年代頭,那時候自己還末真正開始聆聽歐西流行曲。認識ONJ應該和很多人一樣是自一曲「Physical」開始,記憶中這曲當時真的很流行。那時每當電台或電視播放這歌時,年少的弟弟又或是表弟、妹們都會跟著音樂起舞(正確是扭動身体)。83年還有「Twist of Fate」,但之後已再沒有聽到她有其它流行作品,自己也漸漸忘記了她。

可能人老了便愛懷舊,去年找來了她的「Grease」DVD看。故事和服飾以現時眼光來看感覺是頗老土,但歌是動聽的,而原來年輕時的ONJ樣子是蠻漂亮和甜美,屬天生麗質的美人兒。再找來她這張”The Definite Collection”CD聽,才發覺她的聲線同樣屬甜美和動人的,尤其唱一些抒情作品水準更出色,令人沉醉在那迷人的旋律中。

翻看一些資料,才知道ONJ原是唱country pop起家,所以專輯中會找到一些鄉搖歌曲如「You’re The One That I Want」、「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Banks Of The Ohio」等。聽「Summer Nights」會回想到「Grease」電影內一班油脂飛仔、飛女對唱的畫面而引來回心微笑。抒情歌如「Sam」、「I Honestly Love You」和「Hopelessly Devoted to You」叫人聽出耳油。當然少不了Hit歌「Physical」和「Xanadu」。

專輯唯獨缺少了「Twist Of Fate」,很想重聽此曲,有點點遺憾,唯有上You Tube了。

Tuesday, April 3, 2007

黑暗生活

怎樣才算得上是過著黑暗的生活?在一個人人都活在謊話的社會裏面,沒人敢說真話,而那些說實話的人便被政府官員「特別整頓」,這能否算得上是黑暗生活?上星期六無線的新聞透視便報導了一個發生在那古老東方大國裏一位活在黑暗生活的老人家的故事。 

高耀潔女仕,一位八十歲的老婆婆,曾當過醫生,並在大學擔任過教授。她有著「中國民間抗艾第一人」的稱號,多年來幫助不少患上愛滋病的人和家庭。1996年高在河南踫上第一個愛滋病例,之後不斷追查,發現不少當地農民都患上這病,而原因是地方政府鼓勵居民獻血,但容器不清潔出現問題。她把發現的資料公開,換來沒有感謝,卻是生活受到監視、被亂扣帽子,和身邊人受到壓迫。但這些事並沒有令她氣餒,反而高更堅持說真話,並利用自己的退休金和在國際上獲得的獎金,開始全國旅行,向人們發送預防艾滋病的教育手冊,發現新的愛滋病疫情時,便幫助那些父母死於愛滋病的孤兒。

這樣的人應該受到人們尊敬吧?偏偏有些失心瘋的人不是這樣想。而當高在今年年頭獲得美國婦女組織"生命之音"頒發年度女權活動人士獎,並邀請她往美國領獎和演講,高被政府軟禁了。好一個典型「家醜不外揚」的行為,又或是有人怕事件影響政績。除了子女外不准高和外人接觸,電話也斷了線路,直到美國介入才能成功成行。

但這不是故事的完結。當高要起程之際,她的兒子求她不要出國。他叫母親偽稱患病,他向她蓋頭,他是怕給人整治,但高都拒絕了兒子的要求。她堅持要說真話,但她也覺得對不起兒子。說到這裏,高不禁流下眠淚來,而我也看到眼晴都紅了。

看完這故事我心中有無數的疑問。是甚麼樣的政府會這樣整冶一些全心幫助人民的人?這不止當事人本身受影響,連其周圍的人也受牽連,也感到壓力。一個個人如高耀潔、蔣彥永、章詒和及數之不盡的維權人仕都明目張膽地受到打壓,這樣的國家還有希望嗎? 這樣的政府還配管冶這個國家嗎?是否有著大市場,人人只要有錢賺便不用管是非對錯?年青一代的人又是怎樣看法?

我對這樣一個國家的未來是很悲觀的。

Monday, April 2, 2007

Mika- Life In Cartoon Motion



若你一年只會買一、兩張外語唱片聽,請相信我,Mika這張「Life In Cartoon Motion」應不會叫你失望。專輯內的歌曲都是一些極具流行元索及令人聽得開心高興的歌曲。我認為Mika會是2007年最囑目的男新人。

Mika有一半美國人和一半黎巴嫩人血統。少年時的他活於戰事連綿的貝魯特,後來一家人遷往巴黎居住,最後定居英國倫敦。Mika曾跟隨一俄羅斯老師學唱歌,自學鋼琴,從小他已視唱歌為終身事業。

Mika首先吸引人注意的地方必定是他的聲音。他是混合了Queen樂隊的主音Freddy Mercury、The Scissor Sister、Bee Gees、一點點George Michael再加上一點點Elton John的影子。專輯的音樂風格以輕快、重的士高味道的歌曲為主。

如打頭陣的「Grace Kelly」,旋律非常暢快和極具吸引,聽畢歌曲後音樂是仍會停留在我腦海裏好一陣子。「Love Today」似七十年代的 Disco電子節奏舞曲, 像是在聽Bee Gees 的歌, 並展示Mika假音的美妙本領。「Big Girls (You ‘re beautiful)」也是跳舞節奏,但內容有趣,看歌名已明白它想說甚麼了。另外,「Relax (Take It Easy)」是大碟首張single, 中版旋律,屬極具型格跳舞和流行元索的一曲。而「Lollipop」雖不是舞曲, 但也是極度令人想搖擺(swing)的一曲, 歌曲充滿一遍熱鬧和朝氣勃勃的氣氛。

除了快歌外,專輯內的慢版歌曲也很悅耳。「Any Other World」曲風是很沉重的一首慢歌,弦樂加上樂團和唱,淒美迷人。「Happy Ending」是繼「Nothing Compares to U」之後最能觸動我的一首傷感情歌,無論是歌手和旋律都是很動聽。

「Life In Cartoon Motion」是一張令人聽得開心又雀躍的唱片。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