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0, 2007

慚愧/ 皇后碼頭/ 林鄭月娥

三十多度的高溫,極怕熱的我是甚麼地方也不願 去,只是留在開著空調的家中。原本想去皇后碼頭出席今天在那兒為保留碼頭而舉行的論壇,也因天氣太熱所以沒成行,而只是透過電視觀看現場的情況。當看到不 少市民不理浩熱天氣,照樣出席大會發表意見和作垂死的支持,看到本土行動成員對理想的執著,令我這個甚麼也沒做,只貪圖個人舒服的人感到慚愧。 
這次皇后碼頭看來是非要被政府拆掉不可。其實我對皇后碼頭沒有多大的情感,但對於把天星鐘樓、皇后碼頭、和愛丁堡廣場這些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物和地方拆毀掉, 為的是去建新的公路和摩天大廈,我又不會同意。我想交通擠塞不是靠多建些路便能解決,因為愈多路建成便會愈多汔車使用,而交通擠塞這問題只會是循環不熄。 另外,中環已有太多高廈,壓迫感已很重,空氣污染也嚴重,為甚麼還要去建多一座呢?至於香港賴以聞名世界的維多利亞巷,被港、九兩邊的填海工程弄得愈來愈近,乘船渡港的時間是愈來愈短,政府是否要把兩岸連成一體才罷手?

我不能不佩服林鄭月娥。今天她單人匹馬出席這個論壇,面對一面倒的批評和指責,她都是從容應對。雖然大家對政府寸步不讓的態度非常反感,但她也沒發出刺激群眾情緒的言論,這和葉劉捍衛23條立法時的做法很不同,值得一讚。

伸延閱讀
再見,皇后- 田中小百合
彌留中的皇后碼頭- Winter

Missy Higgins- On A Clear Night



雖然我在澳洲唸過幾年書,但對這個在南半球島國出產的樂手認識不多。數數手指,也只有ONJ、INXS和Kylie Minogue。早陣子往當地出差,偶然乘車時在收音機裹聽到一把很吸引人的歌聲,歌手是Missy Higgins。

八十年代出生的Missy Higgins,出生和成長在澳洲墨爾本。她是一名唱/作唱手,年少時已鋒茫漸露。後來在2005年推出了首張個人專輯「The Sound Of White」,當中一曲「Scar」很受歌迷歡迎,並為她贏了不少當地音樂頒獎禮的獎項。2007她推出了第二張專輯「On A Clear Night」。

新專輯內的作曲為填詞也是由Missy Higgins負責,並演奏出不少樂器,才華出眾。她有一把動人、年青、富情感和讓人很容易接受的聲音。專輯內音樂類形屬非主流流行曲,而帶點另類風格。歌曲多以結他伴奏,亦有以鋼琴為主,全都旋律動聽。首張單曲「Steer」便是以結他伴奏的輕快作品,內容正面,說人要掌握自己生命。另外的「100 Round The Bends」和「Peachy」也是風格近似的歌曲。「Where I Stood」是一首極為動聽的piano ballad,歌曲充滿了淡淡哀傷的味道。「Secret」一曲在編曲上是帶點神秘的感覺。「Angela」和「Going North」就帶有country歌曲 的影子。結尾的「Forgive Me」調子極為簡單,全賴歌者出色的演繹令此曲變得十分精彩。

聽這張「On A Clear Night」會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Wednesday, July 25, 2007

真真假假

早前才看到新聞報導說內地有無良商人以紙皮作包子假餡料圖利,轉個頭原來故事才是假的。中央電視台澄清那是電視台有工作人員為了出名和獎金編出來的虛假事情。

到底那一個版本才真實?我看在這個地方上發生的事是沒有真與假之分,而只有政府給和不給人民知道的分別。從過去所發生的事來看,就算是一些真實發生了的事,若國家不想民眾知道的,認為是有損社會穩定或其它甚麼原因的,傳媒是不能去報導。

那樣人們是否真的無法知道正確消息?我看又不一定的,應該是有一些蛛絲馬蹟可尋。例如某人說了一些話,然後便被指洩露國家機密而給那關入牢中,那事情有可能是真的。一些在網上流傳的消息,若貼子很快便消失了,那消息也有可能是真。據說,消息消失的時間愈快,那可信的程度便愈高了。

Monday, July 23, 2007

Suzanne Vega- Beauty & Crime



自己頗喜歡Suzanne Vega,因為她有一把很獨特的聲音。她沒有高超唱功,但她的聲音來得令我感覺很真摯,沒有做作並唱出動人的歌曲。

SV是一名唱作人,音樂風格屬contemporary folk一類。她對上一張唱片已是6年前的事,「Beauty & Crime」是她剛推出不久的新專輯。

從SV的網站所知,新唱片內歌曲環繞著的都是歌者身邊的人和事,屬於很私人性的情感抒發,也有和後9/11的生活有關。

音樂風格上和她以前的唱片感覺是差不多,都是以結他為主帶acoustic味道的作品。SV寫的詞十分出色,聽她的作品時,每首歌曲都能令聽眾腦海裹產生出不同的畫面。

首曲「ZEPHVR & I」是一首節奏很輕鬆的作品,內容是有關SV和她死去哥哥的好友Zephvr說著一些兒時的回憶。

接著的「Ludlow Street」氣氛轉為沉下來一點,曲中加進了弦樂,是有關SV對哥哥Tim的思念。
「New York Is A Woman」把紐約形容為一個女性,十分特別。

「Pornographer’s Dream」是讓人聽得很舒服的一曲,像那些在咖啡室播放的音樂。旋律是很smooth並令人感覺溫暖而舒適,有點像她的舊曲「Caramel」。

「Frank & Ava」是很爽朗的一曲,有不錯的chorus部份。據說歌曲內容是有關Frank Sinatra和情人Ava Gardner的事,對此不認識也可把歌曲看成是有關一對couple的離離合合。

「Edith Wharton’s Figurines」內容關於兩位生於不同年代的美國女作家Edith Wharton和Olivia Goldsmith,旋律不錯的一曲。

「Bound」一曲氣氛比較沉重和狂亂,內容是關於SV和第二任(現任)丈夫分開了又重遇上,量終成為夫妻。

「Unbound」是大碟中最跳躍活潑的一曲,內容有趣。

「As You Are Now」是SV作為母親寫給女兒的歌曲,歌詞動人。

結尾兩曲都是和9/11有關的。「Angel’s Doorway」有輕快歡欣的旋律,卻是有關一名在倒下的Twins Tower注守的警員回家時妻子要求丈夫把衣服及不好的回憶放在家門外。而「Anniversary」開終名義是為紀念9/11,旋律很甜美的一曲 。

唱片內的歌由都很真摯動人,是一張很不錯的唱片。

喜愛歌曲:

全部,但或許是我”餓”了她的歌曲太久。

Saturday, July 21, 2007

硬食影視處

香港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和其從屬組織,在接二連三令人發笑和憤怒的舉動後,我相信其信譽在廣大香港市民心目中已跌至谷底。

為何該局和其執法人員會作出一些與廣大市民看法不同的判斷,當中包括對一些藝術作品指為不雅,大學學生報被評為淫褻而對其它報紙更露骨的風月版無動於衷,對 電視台播放「秋天的童話」和港台節目「同志戀人」的勸喻,我實在無法知道。作為一名普通市民,雖然小時候曾學習畫畫,間中也會去逛一些攝影和美術展覽,我 也得承認我對何謂藝術毫不明瞭。但是,我絕不會看到陽具和乳房便當為色情,聽到粗口便覺得不妥當。我相信這亦是香港廣大市民所持的態度,這不需要甚麼藝術修養才能下決定,而只不過是一些普通不過的common sense

從過去的事件來看,可憐地影視處人員不單沒有藝術修養,就連普通的common sense也沒有,但該處卻掌管著這小島上七百萬市民甚麼應該和不應該看,這不是一件很荒謬的事情?更荒謬的是,無論大家如何不同意該處的決定,也對它無何奈何。

伸延閱讀
鬧‧笑話 - Gabriel

Wednesday, July 18, 2007

社會動亂

早前有報導說世界銀行一份有關中國污染狀況的報告,有近三分一的內容被中國要求刪除。報告中說到因為污染問題,中國每年有75萬人過早死亡。中國政府要求刪除污染地方的名字,理由是這些內容太敏感,公佈的話有可能會引起社會動亂。

看到這則新聞,立刻令我想到多年前的非典。這已是很多人認同因為中國政府早期對事件的隱瞞,令非典最後做成這樣大的傷害。看來他們沒有在該次事件中學到甚麼來。

把事情公開真的會造成社會動亂? 我想短暫的騷動是會有的,但政府若能夠適當地處理,如協助居民遷移住其它地方居住,並提供生活上的援助,想來也不是太困難吧!應該也用不上多少錢,中國現正強大,財政儲備多的是,救救人民也不為過呀。

最教我難接受是當政者的思維,發生甚麼事立刻想到的便是隱瞞,也不明白紙始終是包不住火。出了事最後又會以打壓人民為手段,這大慨便是專權獨裁者的處事方法了。

Monday, July 16, 2007

Kelly Clarkson - My December



Kelly Clarkson給我的感覺就像是我們香港的容祖兒。兩人都沒有漂亮的面孔,突出的身材,卻有一把十分吸引人,可以很勁亦可很以soft的聲線,同時充滿了”星”味。

最近Kelly推出了新專輯「My December」,這是她第三張個人唱片。這次唱碟內每首歌曲她也有份參予創作。把唱片聽了一遍,感覺不錯。

「My December」一碟內有不少不同類形的作品。

「Never Again」、「Hole」、「Don’t Waste Your Time」都是節奏強勁,rock味十足的pop rock 作品。歌曲中穿插著很有勁度的結他聲和Kelly超強的vocal,令人聽得熱血沸騰。

「Sober」是一首氣氛營做得很不錯的rock ballad。大半首歌也是簡單的音樂安排,突出Kelly充滿深情的演釋。

「One Minute」是唱片內電子味多一點和旋律較跳躍的一曲。

「Haunted」是調子較憂傷的一曲,有些像Evanescence的歌。從Kelly的website得知,這曲是有關一個與她自小成長的好友自殺死去的事。

「Be Still」是一首很laid back的歌曲,有些像Sade的感覺,充滿了懶洋洋和令人鬆馳的旋律,十分動聽。

「How I Feel」屬teen pop的作品,音樂帶點少女味道,Kelly唱來也像刻意帶點cute味的唱法去演釋。

「Yeah」一曲充滿獨特時尚及帶點funk的味道,據說此曲受Price和Chaka Khan等歌手影響,歌曲雖短但卻是很精彩的一曲。

「Irvine」是一首很靜態及acoustic的作品。Kelly以很輕很柔和的聲音唱出,歌曲有一種很冷但知性的感覺。

此碟結尾有一首hidden track「Chivas」,在「Irvine」完結後1分鐘左右播出。這也是一首acoustic作品,簡單伴奏配合Kelly動人聲音,一個美滿的完結。

Kelly Clarkson這張新專輯是07年so far另一張很不錯的唱片。

喜歡歌曲:

Sober, Haunted, Be Still, Yeah, Irvine, Chivas

Monday, July 9, 2007

Bon Jovi - Lost Highway



出道24個年頭的Bon Jovi,最近推出了全新唱片。自己不屬於Bon Jovi的fans,當然他們首張唱片「Slippery When Wet」內的歌曲是不錯的,但接著下來的總覺熟口熟面,變化不大,音樂不太觸動自己。在H記試聽過這張「Lost Highway」,感覺不錯,於是便把唱片買下來。

新唱片柔合了Country Music和Hard Rock兩種曲風。歌曲如「Lost Highway」、「Summertime」、「Whole Lot Of Leavin’」、和Leann Rimes合唱的「Till We Ain’t Stranger Anymore」、「Seat Next To You」及「I Love This Town」等都是鄉搖味較重的歌。「Lost Highway」有很爽朗的旋律,而歌曲給人感覺像在烈日下駕車在公路上飛馳。「Summertime」是很具夏日氣息的一曲。「I Love This Town」有很多和唱,有一種與良朋在洒吧共飲的感覺。而「Till We Ain’t Strnager Anymore」和「Seat Next To You」都是很悅耳動人的鄉搖作品。

「We Got It Going On」、「Any Other Day」和「Everybody’s Broken」就是不錯的搖擺作品。尤其是前者,緊密的結他聲和節奏下配上大量的Chorus,給人感到很有勁度,很適合演唱會大合唱的一曲。

另外,大碟一首「(You Want To) Make A Memory」是很動聽的情歌。Jon Bon Jovi有一把迷人的聲音,唱Rock時可以很勁,唱情歌時也可以很迷人。此曲在簡單節奏中加進了弦樂,氣氛動人,是十分不錯的一曲。

喜愛歌曲:

Lost Highway、Till We Ain’t Stranger Anymore、Seat Next To You、(You Want To) Make A Memoery

Wednesday, July 4, 2007

巴勒斯坦

前一陣新聞報導巴勒斯坦陷入了內戰的狀況。激進的哈馬斯武裝組議攻佔了巴解法塔赫派系在加沙的保安總部,完全控制加沙。而法塔赫派系只能控制西岸地區,巴勒斯坦從此有可能一分為二。 
住在地球另一邊的自己,是有為 這些巴勒斯坦人感到難過。在我來看,他們是一個很悲哀的民族。因為歷史和政治原因的關係,巴勒斯坦人多年來未能在原來他們視為屬於自己的土地建立國家。人 民一直生活在戰爭動亂之中,一方面長期和以色列人對抗,視以佔據了原屬於他們的土地。另一方面,本土的派系鬥爭像是沒完沒止。

我想當地的小孩從誕生的一天開始便要面對戰爭,直到死亡。戰鬥是他們生命的一部份,其基因滲透進每一個人的血液內,而和平一字對當地人來說可能是遙不可及的事。但到底巴勒斯坦人會否渴望和平的一天來臨?而無休止的戰爭又會不會令當地人感到疲倦?

其實,去對付外敵我還能瞭解,但是在外亂未平自己人卻和自己人打起來,互相殘殺我就覺得是不該了。或許,兩派當中多年來累積太多的衝突、仇恨、死亡,涉及彼 此的不同價值觀、執政理念、行為方式,這是外人很難去明白。這次巴勒斯坦的內部鬥爭中,最開心的莫過於以色列。敵人的不團結相信令他們應付起來更加容易。

另外,也為自己能生活在香港這没有戰爭的城市感到幸福。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