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獨裁者

本來週末是想寫點輕鬆的東西來,但看到有關緬甸的新聞報導,還是忍不住要寫下一些想法。 

一個獨裁專政,不是由人民推選出來的政府,當然是容不下異見的聲音,尤其是對政府不滿、批抨和反對的”噪音”。這道理放於世界任何一個地方也是一樣結果,而緬甸人民的和平示威最後演變成屠殺事件,根本是無可避免的事。不過,雖然事情也只是順應劇本來發展,但出來的畫面還是叫世人震驚和憤怒的。

西方國家在事發後如常作出指責,呼籲各國向緬甸作出制裁,這是反射神經條件下的做法,我認為是無所謂對或不對。反而,在事發前美國要求中國向緬甸施壓,我卻感到十分好笑。叫一個雙手是染滿人民鮮血的政權去勸籲另一個國家不要向人民開槍,那不是黑色的幽默嗎?若我是緬甸政府,真是”啋你都傻”。這就像一輯黑社會電影中上了岸的社團大佬叫正在上位的Billy仔凡事不要去得太盡,這個Billy仔會跟著做嗎?

雖然事情的對錯在我來看是這樣的清晰,持不同意見的人還是有的。電台時事評論節目主持人批評緬甸政府的行為,有聽眾打上節目,指責主持人怎知道現時新聞報導的就是真相? 又有人指緬甸人的生活其實不是很差。看!這就是言論自由的可愛之處。

事情之後的發展,我認為軍政府是能繼續執政。緬甸政府會得到中國政府的幫助,搞好經濟,人民生活得到改善。然後,大部份人對屠殺事件選擇失憶,又或說從來沒有這樣的事發生,是西方偽造出來的謊話。人民在”搵到食”的環境下支持曾經屠殺人民的政府,向這樣的政權靠攏,就像某市大部份人一樣,連紅歌星也爭著要作出”正確”的政活表態。對,這些人和歌手的行為是叫我嘔心的。

Friday, September 28, 2007

當葉劉淑儀搭上李克勤(或李克勤搭上葉劉淑儀)

千呼萬喚的氣氛下,葉劉淑儀女仕今天終於宣報決定參選立法會港島區的補選議席,和忽然民主的陳方安生來個一拼高下。 

在記者會中,葉太除了宣報了陣容鼎盛的競選委員會成員名單外,還首次(在我記憶中)23條立法被她冒犯了的香港市民道歉。葉太在23條 立法時的惡形惡相我是至今記憶尤新。深造後回港我看過她接受一些傳媒的訪問,她的態度若不是目空一切,也是自大而亳不客氣的。這樣的低聲下氣在葉太來說可 說是破天荒的,但不免令我覺得是有目的才這樣做。而我對於葉太這類年屆或已過更年期的女性來說,她能從惡形惡相的性格改變成謙虛厚道的可能性,我看是近乎零。
 
另外,在三十七位人士組成的地區及專業委員會名單中,我竟然見到了李克勤的名字。我是原以為本地的明星/ 歌星不會對政治表態,唱唱我愛基本法無 礙,但認認真真去支持一個政冶人物參加選舉,情形還是少的。大慨是李生見到先前黎明、古巨基也出來支持曾蔭權參加特首選舉,自己也不應落後於人。幫助一些 中央喜愛、支持的人競選,那對自己是百利而無一害。不過,葉劉是有著中方支持去參選的,李克勤支持葉劉,那是否表示他對中央的一套認同?他對六四持怎樣看法?會否如馬力和民健聯所說六四沒有死人只有死豬?他認為中共對異見人仕手法的處理是否正確? 程翔是否罪該坐牢? 李克勤支持民主選舉還是一黨專政?我想問,李克勤你會否解釋這些給我看呢?

Monday, September 24, 2007

錯了有獎

早一陣地鐵公司才決定把錯誤頻生,負責管理昂平纜車的管理公司Skyrail辭退。正當大家議論地鐵要賠償對方多少錢了事的時候,事情又有新發展。地鐵公司日前公報決定收購該管理公司,但一切又是以商業理由為原因拒絕提供更多資料。
  
地鐵公司和Skyrail簽 下的合約是十分奇怪,令普通人如我會感到莫名其妙。先是合約一簽便是二十年之久,接著發生這樣多問題,傳出地鐵竟然要向對方賠錢了事的消息,現在更決定要 收購對方。按照常理若地鐵認為對方管理不善,是應該快快分手,各行各路而另覓更合適的管理公司才對,何以結果反會是收購該公司? 我覺得這是十分不合乎當理的做法。

地鐵主席錢果豐形容收購 「Is A Good Deal」,但”Good”在那裹,他沒有進一步說明,只說日後會按規定向股東交待。不過,我認為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香港政府是地鐵公司的大股東,政府的錢是從你我身上拿取的,地鐵是有需要向市民公開這個”不尋常”的決定。當中有否牽涉最初簽約時的人為錯誤,收購其實是否作為賠償,有否浪費公帑等,市民是有權知道真相。

公司做錯了事,出了大問題反而引來另一方收購,實在是不可思異。這令人聯想當中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是很合理的。我希望地鐵能盡快公開收購的理由和細節負責任地向香港市民作出交待。

Amy Winehouse- Back to Black



開始的時候,不管別人怎說Amy Winehouse這張唱片有多好,自己對她總是抗拒得很。我該是被她古怪的外貌,特別的歌聲和負面的新聞而影響著。情形就像最初自己接觸Prince一樣,被他那猥瑣的外表而沒提起興趣去聽他的音樂。一天在電視上看到一個Amy Winehouse的特輯,聽著她唱的歌,人突然被她的音樂感動了,連忙到唱片店找來她這張新唱片。

聽著這張唱片”Back To Black”,感覺如墮進時光隧道中,人回到六十年代流行的黑人騷靈/ 爵士音樂的懷抱裹。Amy有一把具濃厚黑人色彩、極富騷靈味道、注滿感情和很老練的聲音。不過,原來她卻是一位在83年出生的英國白人女孩。像Joss Stone一樣,年輕的身軀裹卻彷忽藏有一個黑人的靈魂在內。她的聲音有點像Macy Gray,不是那種很溫婉柔情的聲音,但卻是十分獨特而另有一番味道來。

唱片內的歌曲充滿著懷舊味道的騷靈歌曲,不論快歌或慢歌,Amy都散發出她那獨特的風格。碟中歌曲的歌詞都由她來負責,有的是她真人的寫照,又或是對愛情的看法。「Rehab」一曲說進入戒酒中心的事,而眾所周知她是有吸毒和酗酒的惡習。「You Know I’m No Good」內容說對男友的不忠。「Love Is A Losing Game」說愛情是場令人受傷的遊戲。「Tears Dry On Their Own」持正面態度去看情人離去的事。還有向男伴連番發炮痛罵的「Me & Mr Jones」。

若你喜歡騷靈音樂,一定要找這張唱片來聽聽。

Tuesday, September 18, 2007

賠錢送瘟神

有時候原來不止娛樂版的新聞”騎呢”,港聞版的同樣無厘頭

早陣子地鐵公司管理的昂坪纜車操作上出了大問題,發生了車廂下墮事件,幸好事件中沒有人傷亡。意外調查報告出來了,指事故涉及人為錯誤,政府會對纜車公司個別人員作出刑事檢控,同時將會撤換公司管理層。

本來這樣的處理尚算恰當。但再看資料,地鐵原來和原先的管理公司Skyrail簽了20年的管理合約,提早解約需要賠錢給對方。至於要賠多少錢,為甚麼對方犯了錯仍要賠錢,合約中有否exist clause,政府日後會否向SkyRail追討意外的賠償問題等等,電台節目主持人不停向地鐵發言人追問,對方一慨以商業秘密為理由拒絕回答。地鐵只是強調現在首要的問題是令昂坪360重新運作,而賠錢是最恰當的方法云云。

地鐵的處理方法在我看來實在不可思異。首先,我不明白地鐵怎可能和Skyrail簽下一紙20年的合約。正常的情況下,我想沒有公司會簽下這樣長的合同鎖死了自己日後的選擇。當初簽約時真的認為Skyrail這樣好,所以決定一簽20(事後証明不是的)? 決定中有沒有犯了錯誤? 還有,為甚麼合約不訂明服務水平保証”(service level assurance)? 若有這條款,出了這樣大的亂子沒來由還要先賠償給對方吧! 而最難令我接受的,是地鐵發言人的態度令我覺得他們只想盡快把事情結束,昂坪360儘快重新啟用,這樣便皆大歡喜。至於以上提出的種種疑問,都不重要了。

我希望我的感覺是錯的。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