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07

My Blueberry Nights



自己不是王家衛的fans,喜愛他的電影也只是得半部的”重慶森林”而矣。但對他首部執導的外語電影”My Blueberry Nights”仍是有期待,因為電影有我很喜歡的Norah Jones的處女演出,還有Rachel Weisz、Natalie Portman、Jude Law等參予。

未看電影先來聽聽它的電影原聲配樂。電影配樂由Ry Cooder負責,我是從Buena Vista Social Club認識此君,他是一位很有名的樂手和出色的結他手,曾被雜誌”The Rolling Stone”冠上全球at all time No.8結他手的稱號。唱片內的歌曲是充滿了柔和、靜態、moody和帶少許傷感的氣氛,相信這亦反映了電影的風格。內裹有14首歌曲,樂手多屬自己不認識的名字(除了Norah Jones、Cat Power和Ry Cooder外)。雖然如此,無損唱片的可聽性。

CD以影片中Jude Law偷吻Norah Jones一幕作封面,把封套一拉兩人的頭部便分開,是個有趣的安排。內裹音樂風格有爵士樂,如Norah Jones的”The Story”,又或是藍調歌曲,如Otis Redding的”Try A Little Tenderness”、Ruth Brown的”Looking Back”和Amos Lee的”Skipping Stone”等,全都有不錯的水準。Ry Cooder以電結他彈奏了三首很有個人味道但風格不大相同的作品,有的迷幻、有的搖擺、有的藍調。”Yumeji’s Theme一曲由樂手Chikara Tsuzuki負責,以口琴為主,伴以簡單結他彈奏,給人一種很悲涼的感覺。Cat Power以略帶沙啞的聲線,唱出了”Living Proof”和”The Greatest”兩曲,來自她2006年推出的個人唱片,都是很迷人和帶騷靈味道的作品。

聽著這出色的電影原聲配樂,令我更期待觀看這電影了。

Saturday, December 29, 2007

DELAY NO MORE,來遊行吧!

本來在週未想寫一些輕鬆點的東西。早上起床後扭開電視看新聞報導,便聽到了一件令自己很沮喪及不愉快的消息。
 
難怪有人不看新聞,它確能破壞人一天的心情。
 
人大常委會列出了香港的普選時間表。2012年香港不能有雙普選,2017年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可以普選行政長官。而在特首由普選產生後,立法會選舉可以實行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最快可在2020年實行。
 
甚麼原由2012年不能有雙普選,人大沒有說明。在一個沒有民主,家長式說了算極權統治的地方,人民只能無奈接受。
 
但我是想破頭也不明白中央為甚麼不放心。我認為無論人的索質、法治、廉潔、務實,香港人也是兩岸三地最好的,最適合施行普選的地方。
 
往好的看,在我的正常有生之年,大慨或許可能還有機會自己能看到香港有雙普選。
 
另一半的我卻叫自己不要這樣天真。根據基本法,這改變需要2/3立法會議員通過,行政長官批準,才可上呈中央審批。到時候中央領導班子巳換屆,若放風認為還不是時候實行普選,香港的保皇議員還不是一樣會否決任何政改議案?
 
幸好香港人除了無奈,暫時還可以以遊行表達不滿。若你的心仍有火,今天下午請出來參加民主派辦的遊行吧!

Thursday, December 27, 2007

兩電加價

兩家電力公司將在明年加價,中電加4.5%,港燈6%。增幅不算少,起碼會較大部份打工仔的加薪幅度高。而雖然每宅每月只多付1530元電費,對自己來說不算很大負擔,但感覺也是不爽。
 
兩電以成本增加為理由去申請加價,由於要求不超過准許利潤回報的13.5%水平,政府也是無能為力不能禁止。現行兩電和政府簽下的利潤管制協議,是准許他們每年賺取不超過固定資產平均淨值的13.5%15%的利潤。據說過去幾年兩電都賺了很多錢,但仍大幅調升電費,實在令人反感。
 
但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誰叫香港政府和對方簽定下了合約。若現在政府無理要求更改合約,不顧合約精神,那只會對香港的形象造成打擊。這是我們跟內地不同的地方,政府可以隨時下達命令而所有人便要跟隨。雖然這是很好的管治方法,但卻是高壓、野蠻和不文明的。
 
我們唯有希望在新一輪的合約談判中,香港政府能把水平大大調低,或是加入更多保障市民生活的條款。

Monday, December 17, 2007

Kylie Mingoue- X



Kylie Mingoue是自己一位頗喜歡的外國女歌手。她可算是人靚歌甜,無論是早期的teen pop作品”Locomotion”、”I Should Be So Lucky”、和Jason Donovan合唱的情歌”Especially For You”,到和Nick Cave合作的神秘暗黑作品”Where The Wild Roses Grow”,以及後期的舞池歌曲,自己全部都很喜歡。

“X”是Kylie的最新專輯,也是她戰勝癌病後的首張全新唱片。唱片內裹沒有石破天經的突破,仍是以穩打穩紮的舞曲和悅耳的電子流行樂來和歌迷打個招呼,以示一切安好。

新唱片第一首發行的單曲叫”2 Hearts”,也是專輯內的第一首歌曲。這是一首中版節奏作品,帶些懷舊味道和華麗感覺。在它的music video內,Kylie以性感的瑪莉蓮夢露造形登場。據說此曲很受歡迎,但我覺得只算一般。

我還是較喜歡Kylie的快歌,而新專輯內不乏這類形歌曲。”Like a Drug”是一首冰冷電子氣氛的作品,有不錯的跳舞節拍。”In My Arms”、”The One”、”Heart Beat Rock”和”Stars”都是很熱鬧和令人聽得愉快的舞曲。”Speakerphone”和”Nu-Di-Ty”屬另類和比較特別的作品。前者-Kylie聲音經過加工處理像機械人般唱出這曲,但仍不減性感。後者編排奇異古怪,是充滿玩味性的作品。我想不是有很多人可以接受它,但我卻覺得此曲十分特別。

一曲”Sensitized” 電子味減少了,是一首頗不俗的流行音樂。”All I See”是一首中慢版的歌,內容甜蜜迷人,旋律也十分不錯。結尾的”Cosmic”是全碟唯一一首慢歌,歌詞較為感性,Kylie唱出自己的心聲。

Friday, December 7, 2007

Duran Duran- Red Carpet Massacre



年過30而又有聽開歐美流行音樂的樂迷,一定不會對Duran Duran這名字陌生。他們是在80年代超紅的英國樂團,打造了一首又一首令人津津樂道的歌曲。Duran Duran光大了新浪漫風格音樂,而他們俊俏的外表,時尚的衣著,和精美的music video都深深吸引了不少英美兩地的樂迷。

樂團和不少其他成名的組合一樣,經歷了隊員離離合合的日子。原本五子的DD在85年第一次拆伙,直到2004年才再走在一起推出唱片”Astronaut”,不過水準只屬一般。2007年DD推出他們第十二張錄音室專輯,並找來了Justin Timberlake 和Timbaland相助,但隊員Andy Taylor則離隊,只剩下了Simon LaBon (主音)、Nick Rhodes (keyboard)、 John Taylor (結他) 和Roger Taylor (鼓)繼續經營。

新唱片內有不少很具流行質素和令人聽著使會想起舞的歌曲,相信是受到了Justin Timberlake和Timbaland的影響。唱片打頭陣的”The Valley”和”Tempted”便都是節拍很具跳躍感的電子舞曲。而和JT及Timbaland合作的”Nite- Runner”又或是Timbaland有份rapping的”Skin Divers”就是充滿著時尚味道和剌激節拍,並令人精神一振的跳舞作品。大碟主題曲”Red Carpet Massacre”節拍較強勁和搖滾味較重。

而新專輯除了快版歌曲出色外,當中的中慢版歌曲水準也不錯。”Falling Down”以幾下簡單清脆的電結他聲作序幕,揭開這電子浪漫淒美風格的一曲,像回歸去DD最top form時期的作品。”Box Full O’Honey”就是帶一些acoustic風味並洋溢著深情的作品。而另一曲”She’s Too Much”是一首旋律悅耳和氣氛不俗的中版歌曲。

Monday, December 3, 2007

補選後的雜思

陳太雖然赢了,但勝利來得绝不輕鬆,我看泛民是用盡了九牛二虎之力。明顯地,無論人力、財力,泛民都給對手比下去,我真替他們明年的立法音會選舉擔心。  

我希望泛民以後都能團結一致,不要再搞內鬥了。 

這次選舉我才見識到甚麼是舖天蓋地的氣勢。在我住的地方,選舉當天由早到晚每行數步便見到有人為葉劉拉票。她的旗幟如海洋般把那區淹沒,陳太的旗幟間中才見到一兩張。 
葉劉給我的印像一直是專橫、傲漫和無禮,她那遲來的道歉也不是出自真心,而只是為了選舉才迫於這樣做。另外,背後支持她的親中央、親建制集團代表着野蠻、暴力、冷血、骯髒、不義、唯命是從。我绝不想看到多一張這樣的壞咀面進入立法會。 

可惜的是,竟然也有十三萬多票投了給葉劉。當中有多少是左派鐵票? 有多少人又真的認同葉劉? 看到有不少名人也公開去支持她,如李克勤、許冠文、蘇絲黄、黃玉郎等,眼見人人選擇了歸邊,連政府也是這樣,自己心中是覺得十分難過。 

我選陳太,也不是認定她會給我們帶來普選,又或是可以去改善我們生活,而是認同她所代表那公平、公正、公義的價值。並且我佩服她能放下身段,身體力行地去支持民主。 

我會家中把所有李克勤唱片丢進垃圾桶,因為再聽他的歌我會想起葉劉,帶來惡夢。另外,我想我會加入公民黨,希望能為泛民明年選舉出一些力。

Saturday, December 1, 2007

請善用你的一票!

若你住在港島區而又是合資格選民,請記得本星期日出來為港島區立法會補選議席來投票。
 
可能你會對所有的候選人都不滿意。但如網友小奧說,選舉便是把最差的候選人拉下馬來。若你不好好運用你的選票,到結果是出了一位目中無人、惡形惡相、為了拉選票才假裝作出改變但骨子裹仍是如假包換的同一個人的時候,後悔已是太遲。
 
難道你忘記了葉劉推行23條時那可惡及目中無人的態度?
 
明知23條是死坑,仍死命的去硬銷。一個只聽老板話的人,出國讀書回來便會變得去聽市民的聲音,站在市民的一邊。你真相信有這樣的事?
 
和人民硬併便是勇敢、直接和強硬的行為嗎?
 
事過多年在參選畤候才走出來說把事情想清楚是自己錯了。但你真能相信她是真心的嗎?
 
支持葉劉的一方,不停說一些事去抹黑陳太。再加上以語言恐嚇又或是武力對待,難道這便是你所支持的價值觀? 你想香港充斥這樣的氣氛? 你想孩子在這個是非不分的環境長大?
 
你還再需要一個只懂支持政府,並對中國唯命是從的議員?
 
你被葉劉一句搞對抗便沒有好下場嚇怕了?
 
我看這補選不再是兩太之戰,而是兩種不同價值觀的對抗。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