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08

Cat Power- Jukebox



記得2006年自己看過一些碟評說Cat Power的”The Greatest”唱片十分出色,立刻去H記唱片店試聽,但當時自己並不喜歡內裹的歌曲,自然也沒有把唱片買下來。到了2008年一張”My Blueberry Night”的music from the motion picture大碟內重新接觸此女歌手,自己的感覺變得不一樣,很喜歡收錄在唱片內她的歌曲,但他們其實卻是來自”The Greatest”這大碟。這証明了有時侯人在不同的時空、地點聽同樣的歌會有不同的感覺。

相隔不夠一個月,我和”貓勢力”又有另一次接觸,這次是來自她的新唱片”Jukebox”。說是新唱片其實也不太對,因為當中13首作品其中的12首是翻唱前/ 別人和她自己的作品,只有一首歌曲是全新創作。

Cat Power有一把很特別的聲音。帶點沙啞的歌聲,當中有些憂鬱的味道、又有些懶慵,並又混入了點誘人的韻味。你未必一聽便會愛上她,但卻是會慢慢地愈聽愈會喜歡。

“Jukebox”內的歌曲都是屬於較靜態和聽來氣氛有點冷,有點灰及傷感的作品。我沒有聽過原作者的歌曲,不能作出比較是那一個版本較好,但自己卻很喜歡Cat Power在唱片內的演繹。打頭陣翻唱Frank Sinatra的”New York” 和另一曲” Ramblin’ (Wo) Man”帶有迷幻的氣氛。”Aretha, Sing One For Me”、”Lost Someone”和 “Lord, Help The Poor & Needy” 都是不錯的藍調怨曲。分別翻唱Janis Joplin 和 Joni Mitchell的”Woman Left Lonely”和”Blue”都是落漠動人的歌曲。”I Believe In You”展現歌者稍為搖滾和強悍的一面。新曲”Song To Bobby”據說是CT獻給Bob Dylan的作品,帶些folk song的味道,旋律動聽漂亮的一曲。”Don’t Explain”翻唱Billie Holiday的作品,編曲和歌者的演繹都很有魅力和誘人。

貓是一動高貴和迷人的動物,滿有獨特的性格。而Cat Power這女歌手同樣有令人迷醉的魅力,教人喜歡。

Monday, January 7, 2008

Anthony Hamilton- Southern Comfort



我是在Anthony Hamilton上一張唱片”Ain’t Nobody Worrying”才認識他,一聽便愛上了他的音樂。他的音樂風格是屬於Soul/ R&B一類而偏向多一点 R&B music。Anthony有一把低沉、充滿感情而吸引人的聲線,演繹這類形音樂特別迷人。他的歌唱路程並不平坦,加入過數間唱片公司,有兩次大碟完成未出但公司已關門的紀錄,認真不夠運。

我是在年底逛唱片的時候發現這張”Southern Comfort”。初時我還以為這是Anthony的新唱片,後來才知道這是一張輯錄了他以前已錄製但從沒有發行過的歌曲的專輯。雖然如此,這不代表CD內歌曲的水準很差。反而,我認為這大碟內的唱曲都是很不錯的作品。

唱片打頭陣的”They Don’t Know”有很輕鬆跳躍的節奏,會令人聽著便隨拍子頓足,但歌曲內容卻說是生話艱苦的事。

我認為Anthony演唱情歌十分出色。唱片內的”Falling In Love Again” 便是很抒情的一曲,歌者唱腔和旋律都很典形的情歌作品。另外,Better Love”是一首動人的R&B情歌。在”Please”中,全曲Anthony以假音作演繹,效果同樣醉人,歌曲是一首慢版動人傷感的作品。

碟內其他歌曲方面,”Don’t Say What You Won’t Do”節奏比較勁,氣氛有些控訴味而內容帶政治信息。”Glad U Called”內容比較敏感,是關於一個想自殺的人卻給朋友一個電話令他打消念頭。”Magnolia’s Room”有極出色富情感的vocal,迷人節奏歌曲能慢慢打入人心窩,令你感動。結尾的”Sailin Away”氣氛較放鬆,有很豁達開朗的感覺,是不錯的完結歌曲。

希望你也能如我般喜歡上Anthony Hamilton。

Friday, January 4, 2008

持平

在一個港台為來年節目舉行的公眾諮詢會中,有市民批評節目主持吳志森當節目時欠缺持平,操控言論及具引導性。署理廣播處長傅小慧多番迴避批評,不願評論吳主持節目時是否欠持平,只說節目應該持平。  

持平的意思是甚麼?我翻查詞典,對持平的解釋是持守公平的意思。那怎樣才算公平? 我認為若能讓不同的意見和聲音都能在節目中自由發表,那便是公平的表現。我差不多每天下午也有收聽吳氏在港台的節目,我認為他絕對把節目做得非常持平,就是對一些惡意批評的指責,他也照單全收。 

吳當節目時對一些話題會有自己的立場,有人便認為這便不是持平的表現,彷忽作主持人不能有自己意見,每件事要好話壞話各說一半才叫客觀。我是不能認同這種看 法。我想若吳做的是新聞報導,那他必須客觀地報導事實而不應該加入自己意見。但吳做的是一個時事評論節目,節目開始時亦申明了這是一個個人意見的節目。有 個人立場是必然的事,聽眾不喜歡他的立場,可以關掉收音樣不去繼續收聽。但胡亂扣帽子說吳不持平,那可真對他不公平了。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