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08

Duffy- Rockferry



Duffy是另一位今年英國很受人注目的女新人。來自威爾斯的她,現年23歲,卻像Amy Winehouse或Adele同樣有一把成熟迷人的歌聲。

“Rockferry”是Duffy剛推出的首張專輯。聽著這張唱片,令人仿如走進了時光隧道,回到60,70年代有著美國Motown動人騷靈音樂的歲月。

這唱片另一個讓人感到特別之處,就是當中有4首歌曲是由英國很有份量的音樂人Bernard Butler監製。Bernard是英國著名搖滾樂樂隊Suede的前成員。一直玩開搖滾樂的他竟也可作出這樣出色的騷靈歌曲,實在難得。

唱片一開始便散發著濃厚的迷人騷靈曲風。開首的“Rockferry ”節奏先是緩緩的,卻已有一種魔力牢牢吸引著人的耳朵。唱到中段時Duffy便上力,在動人的結他和弦樂下施展渾身解數來。她的聲音很有那種騷靈迷人味道,令人陶醉。

接著的“Warwick Avenue”和另一首“Hanging On Too Long”都是不俗的慢版騷靈樂曲。“Serious”是較輕快的一曲。“Syrup & Honey”帶有藍調的風格,歌曲以簡單的音樂作backing,給Duffy展現她的迷人聲線。她的歌聲可用歌曲頭兩段的歌詞來形容”don't you be wastin' all your money/ on syrup and honey because i'm sweet enough/,她的確有一把甜美得可把人殺死的聲音。而“Mercy” 我個人認為是全碟最精彩的作品。歌曲有很動人的騷靈舞曲節奏,而Duffy在這歌中表現是騷得入骨,全曲氣氛令人很雀躍。

另一方面,唱片也有別的類型的作品。“Stepping Stone”是一首慢版R&B 歌曲,Duffy以脆弱輕柔的聲音唱出,一副楚楚可憐的模樣,令人愛惜。“Delayed Devotion”是一首輕快的情歌作品,Duffy同以較放輕的聲音唱出,少了些刻意的黑人唱腔,而多了些少女青春的氣息。“I’m Scared”是很輕柔的一曲,內容說的是怕失去情人的故事。結尾的“Distant Dreamer”有令人聽著覺得很鼓舞的旋律,十分的動人。
這唱片全長只有37分鐘,在外語碟來說可算是很短。不過當中的歌曲都是非常悅耳,所以唱片推出了一段日子仍在英國大碟榜佔著很高位置。有傳媒把Duffy (又或Adele)冠以“新Amy Winehouse”的稱號,對我來說,我是比較喜歡 Duffy。除了唱功了得外,有較標緻的外型是吸引我的原因。

Monday, April 21, 2008

Asa- ASA



這是去年推出的唱片,記憶中好像曾被某樂評人選為2007年最佳唱片的其中一名。我一直對這它不以為然,主要原因是從來也沒在其他媒體看過這樂手的消息,同時家中買了但沒聽過的唱片仍有不少。前一陣在H記唱片店見到可以試聽這專輯,好奇下便拿來一試。耳筒傳來一把低沉但溫暖柔和的聲音,歌曲旋律都很悅耳,感覺是一張很不錯的專輯。

Asa是一位在法國巴黎出生,在Nigeria成長的女生。小時候小女孩已很喜歡唱歌,誇張得是寧願唱歌也不願說話的人。她在樂手如Marvin Gaye,Fela Kuti,Bob Marley,Aretha Franklin的歌聲中成長,而她專輯的音樂風格很受這些人的影響。後來在一次電台辦的音樂比賽中asa勝出了,令她更立下決心去學音樂,從而成為了現在的一位全面的唱作人。

這專輯是Asa首張唱片,但無論歌曲與歌詞均讓人感到有不錯水準。我想這除了Asa本身實力外,監製Cobhams Asuquo應該也有不少功勞。專輯內有不少類型的歌曲。打頭陣的”Jailer”是一首Reggae作品。歌曲有十分輕快易記的旋律,先來和聽眾作個熱身。”360°” 開頭以簡單結他伴奏,中段後音樂較為豐富起來,全曲充滿溫暖的氣氛。”Bi’ban ké “和”Subway”都屬傷感的情歌。前者有不俗和動人的旋律,氣氛是淡淡然的。後者氣氛比較沉重和情緒較激動高漲。一曲”Eyé àdaba”asa以不知是否家鄉的語言唱出。雖然不明白內容,但歌曲氣氛感覺很美,聽時像處身在曠野中對著滿佈星星的天空。”No one knows” 有較富時尚的節奏。”Awé” 又是以異國的語言唱出。慢版旋律,配上迷人的弦樂,感覺華麗。”Fire on the mountain” 有很輕鬆愉快節奏,在美好和唱下,它就是那種一聽便令人會跟著節奏拍手打拍子那一類歌。它亦是我全碟最喜歡的一曲。

Asa的歌詞,隨了關於感情的例牌動作外,很多也是和反戰有關的。如在”360°”,”Fire on the mountain”和”Peace” 等曲中也出現。這令她的音樂帶上一點文藝知性唱作人的氣質,而不是完全商品化的產物。隨了Adele, Duffy等新人外,Asa絕對是一把不可錯失的好聲音。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