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6, 2008

Gnarls Barkley- The Odd Couple



Gnarls Barkley是一隊騷靈二人跳舞組合,成員包括原是當DJ和唱片監製的Danger Mouse和當rapper的Cee-Lo。06年一首單曲“Carzy”在全球大熱,歌曲在網上下載創下了驕人記錄。然後的專輯“St Elsewhere”也得到很好成績,登上了英國唱片榜冠軍位置。兩年後,樂團推出了他們第二張專輯“The Odd Couple”。

“The Odd Couple”內裡有13首歌曲,大碟全長卻不夠40分鐘,即每首歌只有大若3分鐘左右的長度。歌曲雖短,但水準卻是不差。

聽畢唱片,感覺是還不錯的。唱片內的歌曲,我覺得可約略分為兩類:一是令人感覺愉快,有著悅耳旋律的。一是氣氛比較陰沉,是帶有些實驗氣氛的作品。

開首的“Charity Case”是有點懷舊味度的跳舞歌曲,感覺就像是電影Austin Powers中的配樂般,一開始已令人手舞足蹈。“Going On”是一首節奏很快速的歌曲,但結尾部份就帶點神秘迷離的氣氛。“Run (I’m A Natural Disaster)”和“Surprise”都是有很濃厚黑人騷靈節奏而氣氛熱鬧的快版作品。“Whatever”得意地是有些teen及爛躂躂味度的輕快樂曲。“Blind Mary”則是一首很甜的情歌,有溫暖動人的和音及極易入耳的旋律,是輕快可人的作品。

“Who’s Gonna Save My Soul”旋律是低沉緩慢並帶些怪異的氣氛。有說這是trip hop 音樂,我不知道是也不是,但不是太喜歡這曲。“Would Be Killer” 是有點占士邦氣氛,帶神秘感覺的一曲。“Open Book”的音樂編排有些支離破碎,歌曲中穿插著雀鳥的叫聲,人像是迷失在一個森林當中。“No Time Soon”是很奇怪的一曲。開始時是以簡單的結他在伴奏,接著便出現古怪的電子節拍,又像是工廠的機器聲音穿插當中。

Cee-Lo有一把完全屬於騷靈音樂的聲音,並很富情感。有時候,我會在某些作品中從他的歌聲找都Prince的影子。我沒聽過樂隊的舊作,不能把兩者作出比較。但我相信Gnarls Barkley會是日後自己留意的樂團。

Monday, May 12, 2008

The Feeling- Join With Us



近日自己被那一陣高漲愛國的激烈情緒,弄得心情煩燥,心中很不愉快。人也不敢再找一些有強勁節奏和火辣旋律的歌曲去聽,免得情緒變得火上加火。所以Madonna那新唱碟買了也一直沒開封,反而這陣子選了來自英國的樂團The Feeling這新專輯“Join With Us”來聽。

The Feeling是由五名分別來自Sussex及London的二十來歲年輕人組成。成員有主音及結它手Dan Gillespie Sells,同樣是彈結它的Kevin Jeremiah,玩bass 的Richard Jones,負責Keyboard的Ciaran Jermiah和負責打鼓的 Paul Stewart。他們玩奏的是一些很悅耳的流行樂,十分平易僅人。有樂評說過他們的風格似10CC,又或是Supertramp,又或是Queen等等,是soft rock的甦醒。若你沒有聽過以上的名字並不要緊,我的看法是,無論你是甚麼樣的人,不管來自何方,接觸過他們的音樂應該也不會討厭。

樂團首張唱片“Twelve Stops And Home”在2006年推出,大首歡迎,而他們亦成為了當年英國電台最高播放率的樂手。對一隊剛出道的新人來說,成績可算是十分鼓舞。新唱片大至上沿用以前的風格,歌曲旋律都是動聽易記,令人聽一兩次已很有印象。
唱片開首歌曲“I Thought It Was Over”是一首充滿80年代氣氛,並有disco節奏的流行樂。自己聽時感覺有點像電影”Music and Lyric”內 Huge Grant 唱的那首” POP! Goes my Heart”,悅耳討好。“Turn It Up ”,“Join With Us”都同是節奏輕快流暢的流行曲。"Without You"屬溫馨美麗的中版作品。“This Time“和” Spare Me“是曲詞均感人的情歌。The Feeling的特色是在歌曲內經常用上大量的和音,出來的效果很不錯,而Dan有一把不慍不火,沒有誇張做作的聲音,和唱片內優美的旋律十分配合。

我認為The Feeling的音樂是有著令人心情開心愉快的作用。當人心情不好,聽過他們的歌曲後人便能放輕鬆來,是應付心情煩燥的靈丹妙藥。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