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 2008

Adele - 19



Adele是近來英國很矚目的女新人。唱片還沒正式推出,已拿了個什麼“Critics’ Choice Brit Award”,十分厲害。聽聞Adele歌聲出眾,自己很心急地想聽聽她的首張專輯“19”。無奈一月在英國發行的唱片,香港唱片店要到三月頭才上架。等了又等,幸好終於也把唱片拿到手。

一口氣把專輯從頭到尾聽了一次,可以說等候是很值得的。Adele有一把好歌聲已是人所共知的事,我也不必多說。有人將她與Amy Winehouse作比較,我認為這可是對兩人都不公平。她們都是各有各不同的個性,相同的可能只是音樂種類和大家都是唱作人。專輯中12首歌曲都是由Adele一手負責創作和彈奏樂器,年紀輕輕的她已甚有大將之風,我認為當中水準大都是很不錯的。

“19”這唱片中的歌曲混合了acoustic、藍調、爵士、ballad、電子樂等不同的風格在內,給樂迷一次很滿足的聆聽旅程。

唱片開首的“Daydreamer”已較人感到這小妮子毫不簡單。清新和catchy的旋律以結他伴奏,配合Adele真摰及美好的歌聲,歌曲令人感動。而據Adele在一個訪問中說,這歌的內容是關於歌者過去戀上一名雙性戀男子的故事。

作single推出的“Chasing Pavements”是一首感情揚溢的作品。它的旋律和音樂部份都令人難忘,內容是關於Adele和前男友的傷心事。另一曲”Make You Feel My Love” 是一首以鋼琴伴奏的慢版ballad。同是有著十分動人的旋律和歌詞,而Adele在此曲中較內斂的演繹令它更是迷人。

“Best For Last ”和“My Same“都是帶點爵士味道的歌曲。前者除了有Adele動人的歌聲外,時而迷人時而跳皮的bass穿插在全曲中也令它生色不少,而中段加入了美妙的和唱也要記一功。在聽後者時令我想起Sting多年前的一曲”Let’s stay together”。我不是說它們旋律相似,只是彼此同是帶有爵士樂誘人及即慶味兒的歌曲。

一曲”Cold Shoulder”是比較跳躍和富時尚味的作品,並用上了弦樂增加了華麗感覺。”Right As Rain”是一首活潑輕鬆的歌曲,會令人跟隨節奏打拍子。”Tired”開頭用上了簡單的電子聲作主調,後加上了弦樂,最後兩者又混合起來。氣氛由得意有趣後變得氣勢磅薄,很特別的一曲。

結尾的”Hometown Glory”又是以鋼琴伴奏的歌曲。但這次氣氛較沉重和落寞,說的是歌者對老家的感情。

我認為Adele是一位耀眼和很有實力的新人。”19”已讓人感到喜出望外,我是十分期待她之後的新作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