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08

Goldfrapp- Seventh Tree



我是在”Supernature”一碟才認識Goldfrapp,在這之前他們已發行了兩張專輯,分別是00年的“Felt Mountain”和03年的”Black Cherry”。

那年是2005年。自己是完全被”Supernature”專輯內悅耳富流行味道的跳舞節拍,以及樂團主音Alison Goldfrapp性感冷艶的歌聲和型像所迷倒。她也立時繼Madonna 和Kylie Minogue後成為另一位我心中的西方性感女神。

然後事隔三年,樂團推出他們第四張唱片”Seventh Tree”,我第一時間去購買。還以為他們的新唱片會繼續上次的風格,但從唱片的封套已看出是有所改變。封面中Alison穿上一身樸素的衣服在一遍金黄色的陽光照耀下回頭一望,充滿了一片溫暖簡檏的氣氛,和”Supernature”的冰冷美艶的造型南轅北轍。

新唱片是以慢阪歌曲為主。大碟由一曲”Clowns”揭開序幕,這是一首帶有民歌調子的歌曲。以簡單的結他彈奏出伴以動人的弦樂,再配上Alison輕柔而像豪不費勁的歌聲,給人感覺很溫暖的。歌曲臨結尾部份加入了一些烏叫聲,可是神來之筆,那氣氛令人覺得像是在早晨看着日出,望着一幅優美動人景緻的模樣。

”Eat Yourself”和”Some People”都是和”Clowns”類似的樂曲,是簡單純樸及無电的,俱屬不俗的作品。“Road To Somewhere”有神秘浪漫的氣氛,Alison軟軟富磁性的歌聲美得可把人醉死。“Cologne Cerrone Houdini” 旋律帶着迷離飄逸的感覺,又有磅礴的弦樂作襯拕。而一曲”Little Bird” 混合了电子和弦樂的原素,旋律優美而結尾卻又變得帶有一些迷幻奇特的氣氛,令人會有暈眩的感覺。

唱片中的快歌也甚具水準。大碟首張單曲“A&E” 是一首很富流行樂曲風格的歌曲。從簡單的琴聲開始到中段加入了爽朗的結他,節奏十分討好而旋律令人瑯瑯上口。“Happiness”是一首輕快版的电子歌曲, 風格近似”Supernature”一碟,節拍跳躍得意,氣氛真的令人有一種開心快樂的感覺。另一曲“Caravan Girl” 帶點搖滚的味道。歌曲充滿熱鬧氣氛,給人感覺像是在一個嘉年華或是party似的。

“Seventh Tree”跟”Supernature”是不甚相同的音樂風格,但樂團同樣處理得很吸引。我想若稱Goldfrapp為這年代的最佳二人男女子組合,應該也不為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