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5, 2014

十個救火的中年

"佔中十死士"之一徐少驊近日宣布退出佔中行動。日前他接受一份愛國報章訪問時更直指佔中犯法不對,完全是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事件除了令我立刻想起逹明一派的舊曲"十個救火的少年"之外,更是對香港的前景感到十分唏噓和心灰。

我讀過徐的文章。有一段時間他在報紙上十分活躍。"我佔中"一書收集了兩篇他的文章,解釋為什麼要去佔中和D Day的安排。他在"給香港人的公開信"一文中這樣說:行動以非暴力的公民抗命方式,由示威者違法長期佔領中環要道,以癱瘓香港的政經中心,迫使北京改變立場。我支持這個行動,如行動展開了,本人必會參加,事後亦必會向警方自首,並接受因此而產生的法律責任。徐是清楚佔中的理念和後果。現在重看,一切已經是明日黃花。 

另一位同是佔中死士,徐的戰友邵家臻接受媒體訪問時説,徐一直十分積極推動佔中。他不止自己做,家人也有支持和參與。現在徐走了,邵說對的工作自己會去接手。我提出這些,不是像一些網民想要對徐提出甚麼指責或怪他臨陣退出。有一些人就一直以毒舌對佔中參與者潑冷水,力度比政府和建制派更甚。我假設徐是一個頭腦清晰和有理智的成年人,而佔中三子沒有向他下迷藥或是降頭之類的東西,當天他決定參與佔中,是清楚理解和計算了後果。只是他沒有估到最後出現的情況完全是他想像以外。那是如何的情況,我不知道,只知足以令一個正常人完全推番自己之前的言論。白色恐怖彌漫香港。所以要是我要向誰提出責難,目標只會是那些向徐施展巨大壓力的一方。

那會是誰?答案清楚不過。這就是佔中參與者所要面對的難題,同是也是全香港人需要面對的難題,就是如何去面對一個毫無人性,只有黨利益為上的政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