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14

"一切從音樂再次開始"觀後感


決定一部愛情音樂電影好看不好看,我認為最主要元素是故事能夠感動自己和歌曲好聽。剛在香港上映的"Begin Agains (一切從音樂再開始)"就能夠做到以上我的要求。


故事在紐約發生,關於兩個落泊的男女。女主角Gretta(Keria Knightley飾演)和男友Dave(樂隊Maroon 5 主音Adam Levine 飾演)是大學同學,一起玩音樂。她寫了一首歌給男友令他大紅,但成名後對方卻變了心。男主角Dan(Mark Ruffalo 飾演)是一位潦倒的唱片監製。曾經有過光輝的事業,但在家庭和工作上都出了問題。和妻子離婚。女兒看不起他。公司把他辭退。一次機緣下二人相遇。Dan決定要為Gretta監製唱片。大家在過程中加深了解,互相影響,彼此在低潮中走過去。

導演是John Carney。他在2006年執導過另一部音樂電影"Once",影片獲得了一個Oscar獎項。"Begin Agains"風格絕不煽情,沒有大吵大鬧,或是"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逄何必曾相識"的俗套。氣氛是來得淡淡然的,整個格局給我的感覺是很自然和舒服。電影剪接手法開始時將一些舊片段來回呈現交代主角過去背景,有人批評手法不清晰,但對我來說不會覺得混亂。Keira在電影中沒有太多化妝,反而顯得非常漂亮,只是身體真的太過瘦了。影片中唱歌部分Keira是親身上陣。她不是歌手出身,亦沒有高超的唱功,但效果是很authetic。很多樂手都沒有高超唱功,例如Bob Dylan、Suzanne Vega等。但他/她們就是有一種魅力吸引樂迷。Mark是一個演技出色的演員,將電影中那位潦倒監製演得充滿血肉。就是演賤男的Adam Levine,也不會叫人對他痛恨生氣。

Gretta和Dan互相扶持幫助。Gretta令Dan生活重回正軌,並改善和家人的關係。Dan令Gretta從情傷中康復,並在她的事業上幫了一把。符合了片名"Begin Again"的意思。電影沒有說二人發生了浪漫的愛情,一次幾乎差一點就有事發生,但都被Gretta的朋友打擾了。二人只以眼神交流,一切盡在不言之中。電影內多首原創歌曲都很悅耳,由Gregg Alexander、Nick Lashley、 Danielle Brisebois等負責編寫。由Adam Levine主唱的主題曲"Lost Stars"已經成為自己近日不斷重聽的歌曲。另外由Keria主唱的"Tell Me If You Wann Go Home"、"Like A Fool"都是清新可人的歌曲。儘管影片最後不算是典型的大團員結局,但沒有叫自己感到失落或難過。反而是真的有一種放下包袱,重新上路的感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