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5, 2014

"七俠五義"新解

昨天讀到一則新聞,內容說有一位陳永良律師,認為"光明磊落,暗角打獲"的七警行為屬於"忠肝義膽",好比古時的"七俠五義",所以願意提供法律協助。


現在的80、甚至90後大概不知道"七俠五義"是甚麼,可能會更加熟悉"The Hunger Games"的主角Katniss。我第一次聽過"七俠五義"的名稱,是在很小時候某電視台播放的一部電視劇。劇集內容又或者有甚麼人演出我是已經完全記不起。不過,它的主題曲卻是很有印象,到了今天還記得清楚,因為歌詞很簡單又立體地描述了12人的特點。

看看歌詞,再和今天的打人七警比較,我是完全看不到二者有甚麼相同的地方。歌詞的七俠五義,他們赤膽忠肝、智勇相全、保國安邦、救民水火。現實七警係比豬更蠢,行為鬼鼠可惡,竟然對手無寸鐵的市民行私刑。屬於人渣中的人渣。

稱呼打人七警是"七俠五義",大概是對後者最大的污詆。而我覺得現在香港最恐怖的地方,不是警棍又或者催淚彈。而是有一些人不斷顛倒事實,集非成是。而另一大部分人完全像喪屍一樣無動於衷。

歌詞
七俠五義赤膽忠肝,
雙全智勇保國安邦,
救民水火,殲虎滅狼。
展昭紫髯南北俠,
丁家雙傑藝高強
智化艾虎,師徒俠義名揚,
沈仲元,重生諸葛亮,
五鼠結義,禍福同當,
十二英雄聯刀劍,除奸佞,挽危忙,
七俠五義,忠勇永留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