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1, 2009

White Lies- To Lose My Life



White Lies是一隊來自英國倫敦的新晉三人樂團,成員包括了主音,彈結他和鍵琴的Harry McVeigh,低音結他手和唱和音的Charles Cave,以及負責打鼓的Jack Brown。樂團在2005年組成,原名為”Fear of Flying”,後來才改為現在的White Lies。

樂隊在今年一月份的時候推出了他們首張專輯,唱片旋即攀上了當地大碟榜第一名的位置,成績不俗。

尋找樂團的資料,我發現最常看到關於White Lies的形容包括了黑暗,死亡,post punk,80年代氣息等等。不少傳媒都會拿他們跟Editors、Arcade Fire、Joy Division、Interpol、Echo & The Bunnymen等樂團相提並論。

關於以上的樂隊,又或post punk的音樂我不是太熟悉。若只說White Lies很”黑暗和死亡”,我怕會把一些對他們原來有興趣的人趕走。說是黑暗嗎,我覺得歌曲當中那氣味比不上Kings Of Leon或 Within Temptation。至於死亡,沒錯他們的歌詞中用上了很多如”death”, “died”, “dead”等字,音樂卻不是單純這回事。我想NME雜誌對他們的形容是很合適:讓黑暗音樂聽來如此光亮清晰(The Dark Music never sounded so luminous.)。

唱片中有十首作品,不少的內容確實充滿陰暗和不安的景象。例如” Death”一曲從怕坐飛機說到關於害怕死亡,”The Price Of Love”說一段綁架的故事,”From The Stars”關於一個富翁變得精神崩潰,”Unfinished Business”則說一段關係變壞結果血腥收場等等。可見都不是甚麼活潑正氣和讓人感覺愉快的內容。

幸好,唱片內裡的歌曲都是節奏流暢明快,和氣勢磅礡的搖滾樂。當中一些歌曲更有跳躍的旋律,讓人會跟隨音樂起舞。Harry有一把嘹亮,放任,獨特的歌聲。音樂中隱隱存著80年代synth pop動人的氣息。加上緊密而不安,從慢到快,把氣氛凝聚不錯的結他彈奏,和恰到好處的鼓擊,讓人聽得過癮。

樂團這張首張的專輯有很好的水準。這亦是我近來很喜歡的唱片。我相信White Lies將來應該是讓人注意和期待的樂團。

喜歡歌曲
Death
To Lose My Life
Farewell To The Fairground
A Place To Hid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