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12

不求高深,但求夠fun MC Hotdog - 貧民百萬歌星



自己少聽Hip Hop音樂。這類音樂多混入rap,歌詞中加入不少俚話和生活話題,外國歌手的話自己代入感比較少,始終有文化差異。加上英文不行,聆聽意欲自是大打折扣。不過也有例外,例如The Black Eyed Peas,他們作品流行和舞曲元素多一些。本地的Hip Hop歌手我會聽農夫和24 Herbs。台灣方面,當然是MC Hotdog。在我印象中他可以稱為台灣Hip Hop界的代表人物。


我是因為”林志玲”才認識MC Hotdog。不要誤會,他們沒有傳過緋聞,只是MC 有首歌叫”我愛台妹”,當中歌詞說台妹比林志玲還吸引。我不知道事實是否如此(郤其實台北又的確有很多正妹),不過歌曲就吸引了我開始留意MC Hotdog。那是2006年的專輯”Wake Up”。然後是2008年的”差不多先生”。再隔4年,MC Hotdog(終於)推出了新唱片”貧民百萬歌星”。4年才推出新唱片,在華語樂壇來說是一件神奇的事。
我喜歡MC Hotdog的原因,因為他的音樂很有趣和很cool,往往叫自己聽時有很爽的感覺。可能有人覺得他的作品膚淺和無聊,不過對我來說郤是很具娛樂性。新唱片和上兩張風格相約。首先最吸引我的,就是一曲”不吃早餐才是一件很嘻哈的事”。這歌明是衝著盧廣仲的”早安,晨之美”而來。不過二人應該沒有不和,據說還曾經一起吃還早餐! 這是充滿玩味的一曲,歌詞和旋律都透出活潑有趣的風格。唱片主題曲”貧民百萬歌星” 是很有火很有勁的作品,內容是rapper的內心割白。“輕熟女 27”是一首ballad。內容好像說是從網上看到的,一個關於小三的故事。歌曲sample了一段鄧麗君”我只在乎你”。歌曲整體感覺還算動聽。我只是有一事不明白,原來27歲已經算是熟女?“MC來了”又是另一首情歌。旋律和氣氛均是悅耳的。不過歌曲背景是聖誕節, 在30度炎夏來聽有點奇怪。 
“好無聊”是和張震嶽合作的一曲。中版節奏,歌曲內容反映人們日常生活和互聯網形影不離一事。大家好像都很亡,郤其實都很無聊。“離開”原本是張震嶽2000年的舊歌,MC Hotdog將它重新編排,並加入了說唱部份。歌詞同樣是關於互聯網現象,不過更具批判意味,不少歌詞都一針見血反映現時人們上網的情況。例如: 我忘了怎麼溝通/ 甚至忘了怎麼寫字/ 我沒法打字的話就沒有辦法解釋/ 報新聞的來源都是網友說的話/ 我愛上陌生人,又或者我對他們比家人還真誠/ 萬人響應,無人到場。“嗨嗨人生”是一首電子舞曲,很有party的熱鬧氣氛,叫人感覺很high和會跟隨節奏揮手。“老子有錢” 旋律輕輕鬆鬆,內容不算有新意,就是說錢很重要。可能是我多心,覺得多少有些諷刺強國暴發戶的企圖。
網上看到關於這唱片的評論屬好壞參半。對我來說,聽MC Hotdog這新唱片仍感過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