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12

iTunes Store登陸香港


iTunes Store (ITS) 在2012年7月頭終於登陸香港,叫不少望穿秋水的fans拍手慶賀。iTunes Store是蘋果電腦的產品,主要在網上賣售歌曲,後來加設電影和電視劇集。它在2003年時面世,先後在美洲丶歐洲丶日本丶和澳洲等地推出。香港相對其它地方來說比人家落後了很多步,不過遲到好過冇到。


香港iTunes Store暫時只提供音樂和電影選擇,香港用戸還不能購買劇集。電影方面選擇也不多,幸好歌曲方面應該是全面開放。你想購買歌曲或電影,先要開記一個蘋果戶囗。歌曲的標價我認為尚算吸引。單曲由HK$6 - 10一首不等。唱片則由數十元的陳年舊作,到最新推出的只售HK$73,比實體唱片便宜了大約25-30%。ITS設有試聽服務,每首歌曲可供人試聽1分30秒。音樂質素是256kpbs。有人說比CD差,不過我就分辨不出兩者的分別。暫時來說,香港iTunes Store的缺點是新推出的中文歌曲只有中文併音顯示,例如胡夏的”那些年”,便成為Hu Xia “Na Xie Nian”,十分奇怪和不方便。但舊的中文歌卻能以繁體中文顯示。
我是很高興ITS終於登陸香港。以前只能吞囗水羡慕別人,現在終於自己也可以使用其服務,連日來我已經買下了過百首歌曲。iTunes Store的優點是所提供的歌曲數量巨大(以英文歌計),我可以找回記憶所及80年代所有經典流行曲。最新上市的作品當然也可以在裡面找到。爵士樂的選擇也多。另外,它方便易用,電腦白痴也應付自如沒有問題。同時蘋果又提供可以購買單曲的選擇,靈活有彈性。而當然數碼歌曲最大的好處是省下存放的地方,你只需擁有一個大容量的硬盤便可以。
網上購買音樂已經成為世界趨勢和人們的生活方式。而大家聆聽音樂的方法也已經改變,我就記不起對上一次用Hi Fi播放CD來聽是甚麽時候的事。最近有數據顯示全球唱片業有所回升,主因是因為數碼唱片/歌曲銷售量增加,同時亦超越了傳統實體唱片的數量。對於自己喜歡的歌手我是還會購買唱片,有些東西是數碼化取代不了。不過我相信CD終有一天會被數碼歌曲淘汰,正如當年它淘汰了黑膠唱片。就不知那一天甚麽時候來臨。

5 comments:

  1. 那設計和構思album好像變得再沒意義,有點沒趣...

    ReplyDelete
  2. 256kbps 我接受不了,所以說千萬不要試高階的耳機或喇叭 :(

    ReplyDelete
  3. pinocchio
    所以喜歡的唱片還是會照樣買CD。

    ReplyDelete
  4. Winter
    我又真係聽不出分別,

    ReplyDelete
  5. Itunes係發放單曲既好地方
    遲到好過無到,不過唱片公司尤其四大就好快d改返做中文啦!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