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13

電音新聲 白安 - 麥田捕手


近一陣在本地不同文字媒體上都讀到關於這位來自台灣的新晉創作女歌手白安的消息。說她是台灣版Dido。指她玩奏的音樂是美國樂手Beth Orton的electronic folk。說她的聲音像孫燕姿。又或是王若琳。很多吸引的形容詞,引起了自己對她的興趣。


白安(Ann)現年21歲,還算是一位小女生,但其音樂年齡已很長。她自少學習不同樂器,還未成年便開始創作,據說有400多首,並將作品放上互聯網,從而被人認識。後來她被台灣著名音樂人李宗盛賞識,收歸為音樂製作公司"相信音樂"旗下歌手,和五月天丶叮噹丶嚴爵等成為同門師兄妹,並在2012年底時推出了首張個人專輯"麥田捕手"。

新唱片10首作品,全由白安一手包辧作曲丶作詞,也參予編曲,顯示她創作的才華。Ann有一把別樹一格的嗓音,一聽便會叫人留下印象。她的唱腔的確叫我想起Dido,郤又有其特質,內斂成熟之餘透出動人情感,以她的年記來說實在難得。唱片音樂風格以電音為主,旋律多屬中慢節奏。作品沒有太過大路流行悅耳的旋律,但Ann獨特的歌聲和電子配樂能夠構成很吸引的氣氛,叫人耳朵在其作品中流連忘返。

唱片主題曲"麥田捕手"是白安在2008年時在讀過J. D. Salinger的原著小說後的創作,一首中版電子流行曲,有著微微令人躍動的節拍。主打單曲"是甚麽讓我遇見這樣的你"是一首無論旋律丶歌詞丶演唱丶氣氛都叫人非常感動的情歌,叫人一聽再聽。"兜風"在平靜冰冷的電音包裝下是一棵熱熾渴望被愛的心聲。"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有輕快的節奏,內容是關於歌者對生活流露出的瀟灑自我的態度。"倒著走"有輕快可愛跳脫的旋律,內容關於和情人分手後的奇想和反省。"不聽"在燥動的節拍下是對情人無力的控訴。"Bird"則是一個孤獨靈魂的道白。

"麥田捕手"中的白安展示迷人風格,音樂種類在華語樂壇中在我記憶中未曾出現過。我其實很羡慕台灣樂迷,因為他們的新人水準比香港高出很多,各自有獨特面貌和音樂喜愛,技藝出眾。白安很自然成為自己日後必定留意的樂手。


"是甚麽讓我遇見這樣的你"

"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 (liv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