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7, 2013

沒有HMV的日子

大型唱片連鎖店HMV傳出因財務出現問題而需要進行消盤的消息,現在被清盤官接管業務,並尋求新買家好讓公司能夠繼續經營下去。不知道白武士會否出現。若然最終不能成事,公司便需要結業。這樣不止4千多名員工生繼受到影響,不少喜歡音樂的人士日後也會少了一個聚腳的地點。


我是很喜歡逛唱片店,也是仍會買實體唱片的人。在我的朋友眼中我是一個怪人,因為在網上下載歌曲(無論合法或非法的)已經變成了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我亦有在iTunes Store買碟,不過其實這跟逛唱片店是很不同的。HMV是我經常流連的地方,大概每星期也會到中環或是銅鑼灣的店一次。這是港島區較方便又比較大型的唱片店。還有他們的外國雜誌比其他地方便宜。我喜歡在唱片架前慢慢前行。一面看著每張唱片不同的封套設計。一面聽著他們在播放的音樂。並去尋找喜歡的音樂。不過近年他們的唱片部份愈來愈少,將不少地方轉為售賣其他產品,例如揚聲器丶耳機丶I字系列的周邊產品等等。轉型大概為了是配合市場而作出改變,可惜最後也未能挽救公司。

其實HMV去到清盤這一天也該是部份人意料中事。世界唱片市場正在不斷縮小。2012年無論美國或是英國的實體大碟銷售量都往下跌。不過,另一方面數碼音樂的銷售量卻每年錄得增長。所以互聯網的出現沒有打擊音樂工業,人們依然願意付錢購買喜歡的唱片。反而是傳統的銷售方式受到影響。若果公司不能迎合市場作出合適的轉變,最終也只能結業離場。HMV不是沒有嘗試改變,但明顯地並不成功。而對我來說,沒有HMV的日子就是少了一個可以消磨時間的好地方。

2 comments:

  1. I used to like visiting HMV back when they had a huge store in TST. It felt like a playground. I actually made a trip to visit the TST HMV when I went to HK last year, not knowing that it was already closed. So sad to see part of my childhood memories gone.

    ReplyDelete
  2. 尖沙咀舊舖是一個經典,新店應該不是關了,而是搬了去新商埸I-Square內。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