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 2013

還要繼續寫網誌嗎?

上星期傳來Yahoo將在年底關閉其網誌服務的消息,原因是公司需要重新調配資源。不少人在Yahoo寫網誌分享生活點滴,Yahoo的決定據說引來很多用戶的不滿,希望公司管理層能夠重新考慮。


我寫了網誌多年,轉換過幾個服務提供者。現在是Blogger的用戶,所以事件暫時對我沒有影響。網誌曾經有過很輝煌的日子,甚至試過有網站將網民的文章結集成書。不過隨著Facebook、Twitter、和微博的普及,近來又流行We Chat,人們對網誌的使用量和需求愈來愈少。網誌需要用心經營,不是人人都有心機和時間。而Facebook/Twitter/微博等比較像逢場作興,沒有負擔,受歡迎是自然不過。所以有人以大婆和二奶比較喻兩者。

自己曾經在網誌每日發文,但現在已減至一星期二到三篇。而不少同時期,或是更早寫網誌的網友,早已經消失不知所蹤。在這個互聯網時代,事物推陳出新的速度比舊經濟體系時代快速。網誌被消滅取代是自然不過的事。若不久將來Google也決定把blogger關閉掉,我是一點也不會覺得驚訝。老實說, 這個日子倒還來得有點遲。

不過在這發生前,我是還會繼續去寫網誌的。原因不是因為我有很多的追隨者(相反地這地方其實幾冷清),或是自己有很多真知灼見, 想去指點江山。只是我將寫網誌視為我對生活的一種鍛鍊,從中整理和建立對一些事情的看法和思考。對於一些好的東西,例如聽過一張好唱片或看過一部好電影,可以在那裡和人分享。另一方面,我又可以對一些事作出練習。例如現在我便一邊寫網誌一邊練習速成輸入法。網誌比微博好,因為沒有字數的限制。另外,網誌是介乎公開和秘密之間,讓人感覺有更多的空間。

事物有開始亦會完結。而在它到來的一天前,繼續好好去享受它帶給自己的樂趣好了。







5 comments:

  1. 我很認同你的想法﹐我寫blog7年了﹐每一年的感言總會想到不曉得還有幾年可寫下去﹐Blog的輝煌日子已遠去﹐現在已是很夕陽﹐當年跟我同期寫Blog的人絕大部份都不見了﹐好像只剩下一個而已。有點唏噓~

    不過因為生活繁忙﹐我也懶了﹐也很懷念以前自己每天一篇或兩篇的日子。

    ReplyDelete
  2. 對,「有開始亦會完結...繼續好好去享受..」。
    以前!追看的blog sites不是沒有更新,便是消失了。

    ReplyDelete
  3. Muzikland,
    如果可以,我還是會繼續寫下去的。

    galaxy,
    facebook應該令不少人放棄網誌。

    ReplyDelete
  4. 其實只是幾年時間而已,但已有一種明日黄花之感,好不唏噓!

    ReplyDelete
  5. Love reading your blog hope you'll keep writing :)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