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5, 2013

站在高牆一邊的阿GEM鄧紫琪

主場新聞報導,香港樂壇小天后鄧紫琪GEM日前發表了一篇"力撐"689的文章。內容完全盲目地向掌權一方傾斜,叫自己看得搖頭嘆息並"起雞皮"。若不知底細,還會以為是那一位親建制人士發言。很難相信是出自一位只有廿多歲的年輕偶像歌手。

藝人討厭政治固然可笑。但盲目支持和相信政府。另一方面批評反對聲音,卻沒有好好理解背後的原因,我覺得更是不對。事情顯得GEM對社會上所發生的事的無知。可能她只是出於好心,不想見到社會出現紛亂的情況。但問題並不能因為市民盲目去支持和相信政府而得到根治。反而情況只會變本加厲的壞下去。

記憶中鄧紫琪是一位基督徒。再早前中華基督教港福堂牧師吳宗文批評"佔中",並要求教徒按照聖經所說"尊重執政者和順從掌權的人"。我不清楚Gem是否屬於這堂的信徒,但她所說的話幾乎和吳牧師同出一徹。宗教和偶像歌手甚具影響力。如果他們同時都是顛倒是非去支持政府,後果將十分嚴重。

鄧紫琪:想跟特首說聲加油

我覺得現在社會真的充滿怨氣 (的確充滿怨氣,但成因是甚麽?),但不只年輕人才不滿現況。自從有網絡的出現,加上社會愈來愈自由,經常有遊行和集會 (鄧小姐有冇思考為何遊行集會次數增加) ,大家多了表達不滿的途徑。我相對處於一個比較體諒的角色,因為就算有多少不滿也好 ,你一定要be honest的是,你在這個社會一定得到某些benefit,不是每樣事情你都覺得「唔gur」(很不爽)。(一個政府是不需要市民的體諒,而是需要市民的監察,好讓他們不會作出錯誤的決定。而獲得所謂benefit的同時,並不代表市民便不能批評政府)

有時打開報紙,見到有人好激烈地反對某些事,或者從早到晚叫特首下台,我反而覺得:「嘩!使唔使呀?」(一個誠信破產,民望長期負數的官員,要求他下台,不是合情理的要求? 同樣地,如此一個官員還賴皮地賴著不走,我反而會問:嘩! 係真唔係可以咁無賴呀?)

你問我政府可以怎樣幫助年輕人?我又不是expert,如果我是expert,我做了特首啦!(可惜特首也不見得能幫助年輕人)我覺得好多人指教政府可以怎樣怎樣做,而我在做歌手這幾年間,亦有好多人challenge我的作品或者決定,問我為何不這樣做呀?其實我有九百幾個理由,但是觀眾不會知道你背後concern過的東西,亦看不見你面對的制肘。(特首和官員和歌手不同。歌迷不喜歡某歌手,可以不看對方演唱會不買其唱片。官員受公帑支薪,需要向市民問責,清楚向市民解釋政策是他們的責任。)

有時我無法告訴你為何不這樣做,但我有我的原因,特首可能都是一樣。

我想跟梁振英說句「加油」呀!他的壓力必然好大。先不要考慮他做每一個決定背後的原因,不要去judge他做得好不好,我真是好想跟他說一聲「加油」,因為這個角色實在很難做。我不想再對他施加壓力,想給他一份鼓勵。(不理決策原因,不管施政好壞,這除了是盲目和愚蠢外,不知有甚麽更好的形容詞)

我不覺得一個特首、或者一個政府可以怎樣幫助市民,一個政府應該盡最大能力去提高社會的生活質素,(689上任一年,沒有提高任何質素,除了社會分化的質素) 但哪個人可以幫到你呢?就是你自己!重點不是要求政府給你多少錢和福利,而是在有多少錢和福利的情況下,適當地調整個人心態。

錢可能是愈多愈好,但at the end都是在乎你怎樣面對,所以我好希望自己的音樂,可以為觀眾帶來一些動力和鼓勵。(市民爭取不是錢,而是公平公義的社會。一個社會最終變成點,in the end在乎市民怎樣去爭取。如果人人好似阿GEM咁對掌權者持包容和寬鬆的態度,只會繼續向下沉淪,聽幾多音樂都冇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