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2, 2013

為何"情約半生"屬三級片?


我喜歡看"Before"系列的愛情電影。先後看過了95年的"Before Sunrise"。04年的"Before Sunset"。知道今年8月將上映系列第三部曲"Before Midnight" (不知道是否最後一部),自然是十分期待。



"Before"電影的特色,是少角色少場境多對白。故事圍繞男女主角Jesse(Ethan Hawke)同Celine (Julie Deply)發展。Jesse屬於比較理性,而Celine是美麗又有些神經質。不同的性格引出吸引和有趣的戲味。觀眾看著他們由偶遇丶結識丶分離丶又重遇上。新片中二人有情人終成眷屬,並育有一對孖女兒。看"Before"時候,我像在看發生在身邊熟悉朋友的事,感覺親切又安慰。

電影中二人常常喋喋不休地交談,上天下地,甚麽也能夠說得一大餐,總有說不完的話題。我想若果人生中若能夠找到如此一半伴侶的話,應該屬於一件幸福的事。

"Before Midnight"明明是一部"口水多過茶"的文藝片。所以當我知道影片被定為3級片時,感到十分意外。電影唯一出現"問題"的地方,大概是臨近片尾有一幕Julie Deply裸露上身的情節。但時間只有兩三分鐘。二人沒有進行性交。反而是不斷交談。最後更是否吵架收場。對我來說,該部份完全沒有引來一點遐想的地方。

香港上映的電影均受"電影檢查條例( CAP392)"監管。送檢的電影由電影檢查員分級。根據"1999年有關電影檢查的檢查員指引"第28段指: 檢查員在考慮通過那些描繪裸體的影片作為第 IIB 級或第 III 級影片上映時,應衡量有關鏡頭可能產生色情效果的程度。經檢查員評定為色情的鏡頭,應衹准在第 III 級影片中出現。問題在於何為色情法例中沒有明確客觀標準,而只能依靠檢查員個人觀感。當遇上思想非常保守的檢查員,一些大眾視為無傷大雅的鏡頭有機會被視為色情,就像現在發生在"Before Midnight"上。我覺得將電影列為三級片是叫我感到莫名其妙。

2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