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14

我看Betty Wong事件

近日在新媒體上吵得最鬧鬧哄哄的新聞,一定非"Betty Wong事件"莫屬。我讀了不少評論此事的文章,正反方面都有,也看了據說是她原本在個人Facebook賬戶內寫的萬言字(後來已刪除掉,我看的是某網民的原文backup)。我第一時間的感覺是: 如果Betty不是來自大陸,或許就不會受到現在這樣多批評,包括了一些很惡毒的人身攻擊。


以平常心去看這件事Betty的背景的確惹人可憐。我相信她在成長的過程中受盡不少她認為是來自香港人的歧視,對小女孩心靈造成一定影響。所以她文章內有一些怨氣,我是可以理解。逆地而處可能我說得比她更加火爆。但Betty只是說她的個人感受,這應該沒有對和錯之分,更加沒有像某女專欄作者指香港人虧欠了她。

人們針對Betty主要是指她偷渡犯法和搶奪香港人資源。她8歲偷渡來港這是無容致疑和爭辯的事。但以當時的情況,她的父母和姐姐已經在港,難道"依法"將她一個人趕返大陸真是一個正確的做法?又符合人道立場? 有人或會說這個悲劇是她父母所選擇的結果,只要他們全家人返回大陸生活就可以。持這個說法的人同那些叫人不喜歡香港現況的話請離開的建制派何其相似。

Betty在港讀書生活誠言佔用了一定資源,但她和那些在藥房和超級市場大量購買奶粉或是日常生活用品的水貨客在性質上完全不同,香港人不應該小家得如此也容不得下。有博客將她和日前大閙賓館的內地惡客劃上等號,說她是蝗蟲,但如果認真和比較便知道根本是兩回事。Betty十年來就像大部分香港人一樣只是卑微又無力地在這個所謂比較開放及文明的城市中生活。

我不是為Betty Wong或大陸人說好話。查實我對不少大陸人在港的惡行也是深感厭惡。不過對於Betty,暫時根據她的言行來說我看不到對她的大規模指責是合理的。指她穿上一件印有"Holy Shit"字樣的汗衣是要以粗口"問候"入境處更是上岡上缐。我關心不是Betty是否大陸人,而是她能否認同和跟隨香港的價值和秩序。這對我來說認為更加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