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14

老好靈魂歌手 Paolo Nutini - Caustic Love


有一些歌手你一聽過他/ 她的歌聲便立刻會留下深刻印象。有一些郤要細味幾回才能夠懂得欣賞。這位俱有蘇格蘭+意大利血矞的Paolo Nutini對我來說是屬於後者。2009年Paolo推出銷量達數白金的"Sunny Side Up"時我對他是完全提不起興趣。不知道是否因為士別三日令人刮目相看,還是自己心境變了,2014年再聽他新推出的唱片"Caustic Love"是愛得不得了。


年紀輕輕的Paolo(27歲)連"Caustic Love"在內已經推出了三張個人專輯。他的受歡迎程度也與日俱增,"Sunny Side Up"和"Caustic Love"一推出便登上英國唱片榜冠軍位置。年輕、俊美、富才華,以及擁有一把獨特沙啞的歌聲大概是他成功的原因。

 "Caustic Love"同"Sunny Side Up"相隔了5年才推出。我覺得同前作分別之處是它的音樂路向更進一步地投向騷靈/funk音樂的懷抱,和Paolo獨特的歌聲(彷如Otis Redding+Rod Stewart + Michael Bolton再加些Peter Gabriel的混合品)配合得天衣無縫。

唱片第一首single "Scream (Funk My Life Up)"是一首明亮悅耳,令人一聽見就會擺動身體的出色funky作品。"Fashion"同樣富有躍動節拍,旋律具流行與時尚感覺,並有人氣騷靈美國女新人Janelle Monáe發聲相助。"Numpty"是一首輕鬆小品,氣氛窩心動人。"Let Me Down Easy"是一首抒情曲,具有60、70年代懷舊味道,氣氛比較暗黑。當中sample了R&B女歌手Bettye LaVette 69年同曲的歌聲,做成一個對唱的效果。"Better Man"是簡約而窩心的一曲,歌頌一份簡單的感情,全曲充滿了愛和暖意。Paolo的歌聲極富感染力。"Diana"是一首soul funk作品,氣氛性感又幽怨,副歌部分Paolo展示他迷人的假音,叫人醉倒。"Iron Sky"無論旋律和內容都覺嚴肅,音樂編排豐富又具張力,Paolo也用盡全身力氣來演繹。內容關於對世界情況的看法,加入一段Charlie Chaplin在電影"The Great Dictator"內的對白,很有意思。

"Caustic Love"充滿了騷靈的情調,Paolo也能展示出一個老好的靈魂。他仿如女裝版本的Amy Winehouse。唱片是一個新、舊時代的結合,得出出色動人的效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