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09

希望聖誕有奇蹟,劉曉波可以回家

聖誕節原本是一個外國節日,不過現在無論中外已經成為了一個普天同慶的日子。人們在這天和親人或好友見面共聚,互相問候及交換禮物。上餐館吃一頓豐富的晚餐,或是開party狂歡,或三五成群去唱聖歌。這大概不是聖誕原來的目的,但亦變的俗氣了。可惜,不是每個人也有自由這樣做,至少今年劉曉波便不可以和親朋一起渡過聖誕節。

在2009年的聖誕日,經過兩天前匆匆的審判後,中國法院將會宣判這位一年前已經被拘留的內地異見人士罪名和刑期。據劉的妻子估計,他很有可能將要面對15年的牢獄。中國政府選擇在這一日判刑,大概是看準西方社會多數人都放假慶祝節日,而不會有人再去留意和關注國內這件事來。寫這文時是還未有審訊結過。到底會否有奇蹟出現?若果真的有神,我想應該是時候做點事,不要讓無辜的人受罰吧?

請原諒我在這個應該是歡天喜地的日子談政治,說掃慶話。我也很想開開心心的去過聖誕日。我嘗試叫自己不去看,不去聽,不去關心劉曉波的判刑,至少在這一天。無奈我是辦不到。雖然劉過往因為言論進出監房也是常事,但我還是要說中國政府的行為實在是無理兼無良得很。而留意和關心這件事的人好像不多。我就不見SINA這裡有人提起過,反而討論崔建邦打女友的人還多。我可以做的也只是在這裡發發文,希望可以引起多一些人注意事件。

這次中國政府對劉曉波的拘捕其實就完完全全是一場文字獄。劉引來被捕的原因,是因為發起了” 零八憲章”(他是發起人之一)。憲章提議中國政府在社會和政治上作出一些改革。內容主要闡述自由、人權、民主、憲政等基本概念,主張修改憲法、實行分權制衡,實現立法民主、司法獨立,主張結社、集會、言論、宗教自由等(來源:明報)。要求是如此和平和合理,奈何卻也挑起政府的神經,要把溫和的聲音也壓下來。

中國政府不單單整治劉曉波。對他的審訊雖然說是公開的,可是連劉的妻子想去法庭旁聽也不能夠,要被軟禁在家中。一些居住在北京的著名維權人士,也遇上相同的事,被無數公安在家中看守著。法院四圍守衛森嚴,不知情的會以為在審訊甚麼重犯,卻原來只是手無捉雞之力的一介文人。在法院外任何作出抗議,或表示支持劉曉波的人,都被執法機關一一拿下。我實在是越寫越生氣。

中國近來在經濟上是變得強大了,在國際間的話事權份量亦變得重要了(看氣候峰會就知),國慶時又展示了眾多和強勁的武器。不少人因此感到十分高興。可惜,中國變得愈是強大,中國政府亦顯示得信心越虛弱,對異見人士的管制愈來愈變得嚴苛。時事評論員程翔對中國現在的評語是”外強中乾”,我覺得他是說得一點也沒有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