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14

佢地係廢青?

上星期六有事要到銅鑼灣處理,完成後到了佔領地點走走。可能時間尚早,行人不多,馬路上沒有汽車,自由行又很少,一切感覺十分和平、放鬆、和舒服,為銅鑼灣能夠重新回歸香港人感到欣喜。逗留了一陣後覺得肚餓,就去附近的渣甸坊尋吃。最後,光顧了一間叫"榮X粉麵"的麵店。


落過單後食物很快就傳上來。我進食不久,聽到近門口一個站著載眼鏡、頭髮朿成馬尾、看似老闆娘的中年女士和另外一個人交談,而內容是關於佔中。女士說,她剛才接受電視台的訪問,話"原本"自己都支持佔領的學生。不過由於佢地阻礙佢"搵食",所以不再支持。女士更指,參加佔領運動的同學都係"廢青"。

我不知道這位女士對佔領運動有多了解。而運動對這麵店的生意實際上做成了有多大影響。之不過,我去到時店內坐滿了人,我要在外面等候了幾分鐘才有座位安排。我在內逗留了約15分鐘,期間不停有人進入和離開該麵店。在我看來,它的生意好到不得了。如果這樣子也算是影響了生意,我很難想像沒有佔中的話它的生意會是怎樣。

我相信佔領運動一定會為大部分商店帶來負面影響。如果完全是零生意或者跌至平日的一、兩成的話,商户有埋怨我是完全可以理解。但係榮記基本上可以用"客似雲來"形容。我希望果位老闆娘不要如此短視,賺錢要賺盡到一分一毫才感到滿足。作為一個香港人,好應該問一下自己可以為這個城市付出甚麼。

至於老闆娘說同學們係廢青,我是非常不同意。我不知道她對廢青的定義是甚麼,一般來說都是指一些荒廢學業,只顧吃喝玩樂的年輕人。但我所見到過參與佔領運動的同學,無不十分乖巧、有禮。就算參加示威,竟然設立了溫習區做功課、溫習課本。放眼所見,人人都是非常認真,並沒有人在嬉戲。我自問在他們的年紀係絕對做不到他們今天所做的。而領頭的幾位同學,包括黃之鋒、黎文洛、周庭、周永康、岑敖暉、梁麗幗等,全都思路清晰、進退有序、說話有理有節。如果我有孩子,我希望會是如他們的模樣。至於這樣的店,我永遠都不會再去光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