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9, 2014

致參與佔領運動的同學們

自己非常想向每一位參與佔領運動的同學們親身講聲多謝。不過因為人數太多,而我又極其怕羞和自閉,就透過文字表達好了。



道謝的原因,是同學們讓我原本對香港已經感到黑暗絕望之餘,來個180度轉身,重燃對這個城市的希望。其振奮的程度,彷彿就像是小鳳姐不斷在我的耳邊重複地loop去唱她其中一首首本名曲:看夕陽/滿盼望/人生滿希望/前途在遠方/縱使失望/悲哀化力量。

早在多個月前,我將Facebook的圖像改成為黑色一片。有人問我為什麼如此,但我沒有回答。其實那是我對香港未來的看法,不答是不想對方覺得我過分悲觀。回歸以來自己感到香港愈來愈不妥,情況又以這兩年變得特別差。差人執法不公正。議會失效做不了監察政府的職能。特首、官員無賴無能又不理民意。最心淡是眼見旁邊沒有多少人關心著緊,繼續吃喝玩樂。87枚催淚彈後不少人都紛紛把Facebook圖像改成同一模樣,但我反而想將圖像更換,但還未能決定是怎樣子。

佔領運動無疑由佔中三子發起。但走到今天這裡,我認為全憑一眾同學的感染力,三子的影響不大。我相信若果這幾天你有到過政府總部、金鐘、銅鑼灣、或者旺角等佔領據點,大概都會同意我所說的。沿途我踫上無數張男男女女年輕的臉。無論他們在派發單張,或者是食物或飲料,都表現得善良有禮。據點秩序良好,一切井然有序。大家自發地執拾地方,清理垃圾。請問你會在甚麼城市甚麼國家見過如此質素的示威者?比起那班垃圾反佔中的人士更是高出太多太多。面對警員的無理鎮壓同學沒有懼怕。催淚彈、警棍,胡椒噴霧趕不走他們,過後又再重新而上。黑社會、"愛港"力量的人來挑釁,他們比起我這個中年人還能冷靜面對。甚至顯示智慧和幽默感,以唱"生日歌"來化解問題。不是聽過很多中年人都說時下年輕人做事都只有三分鐘熱度,又捱不了辛苦嗎?這場運動我只見到有大量年輕人多天來都在街上渡過,馬路是床,紙皮作被,風雨不改。年輕人展現他們追求真普選的無比決心。表現跟我們腦海中的不相同。反而我見到有不少中年人留在冷氣室內,甚麼也不做,只向同學們指指點點,自私得很。

18、20歲年紀的人,做的應該是打機、拍拖、踢球、唱K、看電影,或者無所事事。參與佔領運動的同學沒有這樣做。他們只為自己的未來打拼,而原因是因為作為中年人的我們,過往並沒有好好地認真地去做過爭取過。試問我怎會還好意思去對他們指指點點?

除了多謝,已經沒剩下甚麼我可以向同學們說。你們讓我感覺香港仍然有希望,儘管可能是十分微弱。

1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