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3, 2010

轉載- 聽她們,說他們 維權勇士的妻子在說話 (上)

(原文 )刊於今天(2月23日)的明報。作者杜婷,她在虎年農曆元宵佳節前夕,找來四位內地異見人士的妻子(包括劉曉波/ 胡佳/ 譚作人/ 王琦),替她們逐一作個訪問。在這樣的日子作這樣的訪問可能會引來對方傷心不快的回憶。但杜解釋說,書寫的意義是在” 文章發表之後或多或少都會有它的讀者,記憶在讀者的世界中復活,於是這就不再僅是她們個人的檔案,而會成為時代記錄的一部分。”我想她說的話是對的,所做的也很有意義。

訪問分開兩天刊登。今天的是劉霞(劉曉波妻子)和曾金燕(胡佳妻子)的訪問。劉霞的訪問比較短,她被近日劉曉波案件審訊判決四出多番奔走和訪問弄得人很疲勞。曾金燕的訪問相對較長。她細說了她讀書時候的一些生活瑣事,如何和胡佳認識,拍拖時因為他們所作的(幫助國內愛滋病病人)而面對政府的嚴厲監視和打壓,過年時家裡只得她和兒子感到失落冷清,以及對未來一家生活的期盼。

訪問中最讓我感動的一段,是曾金燕說她最感幸福的時候就是胡佳被軟禁的日子。她說:
「最難過的時候是05、06年,他總是失蹤。頭一天晚上還在和我吃飯,第二天就怎麼都找不到他了。一個活生生的人就不見了。」在這種無法預知的不確定性的折磨下,金燕覺得最幸福的時候居然是胡佳被軟禁在家裏的時候。「至少我知道他在哪裏,至少我能和他在一起。08年判決書出來,我當時很生氣,很傷心,但同時也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我們都知道遲早會有這一天。之前我和胡佳散步時路過監獄,他開玩笑說『以後你就要來這裏看我了』,那時為這種話我沒少和他發脾氣。」

看到這裡我是覺得非常的難過和憤怒。這個處於所謂盛世的國家,一些人民卻要過著如此荒謬和不合理的生活。政府這樣的去整治一個在行善和為別人民無私服務的人,然後再胡亂的加上一條十分嚴重的罪名把對方關入牢中,怎樣看它也不是一個好的政府了。

我們特首今年的賀年廣告說”回家真好”。我想人民若能夠在一個開明公正民主的政府管治下生活,免於活在白色恐怖下,才能夠高興的說回家是一件好事。在此我亦祝願被香港政府迫害的陳巧文和陶君行早日能夠安心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