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 2007

黑暗生活

怎樣才算得上是過著黑暗的生活?在一個人人都活在謊話的社會裏面,沒人敢說真話,而那些說實話的人便被政府官員「特別整頓」,這能否算得上是黑暗生活?上星期六無線的新聞透視便報導了一個發生在那古老東方大國裏一位活在黑暗生活的老人家的故事。 

高耀潔女仕,一位八十歲的老婆婆,曾當過醫生,並在大學擔任過教授。她有著「中國民間抗艾第一人」的稱號,多年來幫助不少患上愛滋病的人和家庭。1996年高在河南踫上第一個愛滋病例,之後不斷追查,發現不少當地農民都患上這病,而原因是地方政府鼓勵居民獻血,但容器不清潔出現問題。她把發現的資料公開,換來沒有感謝,卻是生活受到監視、被亂扣帽子,和身邊人受到壓迫。但這些事並沒有令她氣餒,反而高更堅持說真話,並利用自己的退休金和在國際上獲得的獎金,開始全國旅行,向人們發送預防艾滋病的教育手冊,發現新的愛滋病疫情時,便幫助那些父母死於愛滋病的孤兒。

這樣的人應該受到人們尊敬吧?偏偏有些失心瘋的人不是這樣想。而當高在今年年頭獲得美國婦女組織"生命之音"頒發年度女權活動人士獎,並邀請她往美國領獎和演講,高被政府軟禁了。好一個典型「家醜不外揚」的行為,又或是有人怕事件影響政績。除了子女外不准高和外人接觸,電話也斷了線路,直到美國介入才能成功成行。

但這不是故事的完結。當高要起程之際,她的兒子求她不要出國。他叫母親偽稱患病,他向她蓋頭,他是怕給人整治,但高都拒絕了兒子的要求。她堅持要說真話,但她也覺得對不起兒子。說到這裏,高不禁流下眠淚來,而我也看到眼晴都紅了。

看完這故事我心中有無數的疑問。是甚麼樣的政府會這樣整冶一些全心幫助人民的人?這不止當事人本身受影響,連其周圍的人也受牽連,也感到壓力。一個個人如高耀潔、蔣彥永、章詒和及數之不盡的維權人仕都明目張膽地受到打壓,這樣的國家還有希望嗎? 這樣的政府還配管冶這個國家嗎?是否有著大市場,人人只要有錢賺便不用管是非對錯?年青一代的人又是怎樣看法?

我對這樣一個國家的未來是很悲觀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