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07

我係老闆你唔係!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日前舉行的《基本法》10周年座談會中強調,香港高度自治來自中央政府授權,「中央授予香港特別行政區多少權,特別行政區就有多少權」。 

我不知道吳委員長說這番話背後有甚麽目的。香港人當然明白現在是中共中央管冶香港,但另外我是以為除軍事外交屬中央權力管理外,其它事務香港人是自己可以處 理的。吳說的這一番話令我十分不安,他的態度有點語帶恐嚇的味道,像是說要是你們香港人乖乖的聽話,我便多给你一點權。否則,除時一切中央也可收緊。這是 明目張瞻地把一把把的刀架在每涸香港人的頸上,是主人對奴樸的說說,實在令人難受。他有需要把話如此說嗎?難道現在有人要香港獨立於中國?是態度惡劣,面目猙獰。另外,香港的權力來自中央。那我想知中央的權又是誰人給予的呢?一個合理的政府,權力不是應該來自人民的嗎? 

香港回歸中國是(無奈的)事 實,而基本法雖然列明香港可最终達至普選特首和立法會議員,但骨子裹我相信中央政府是不會容許這件事出現。我看吳委員長這番話背後目的就是要打消香港人追 求民主的訴求。左派設下關卡要我們愛國才有普選嗎,但他們所謂的愛國,查實就是要愛黨。但若要人人都愛共產黨才有普選,到時候還需要有普選嗎?

我不知道香港人對争取普選有多大決心,現在看來是並不樂觀。香港太多人只往錢看,連流行曲也强調錢的重要,我們敢去開罪自己的米飯班主嗎? 我們的志氣和能力只是止於賺錢,是喜?是悲?

讀報看到詹德隆先生說的一個笑話:香港民主勇士李柱銘是一名虔誠的天主教徒。他的誠心令天主感動,一天顯靈向李說: 「你有甚麼疑問,盡管向我提出,我一定為你解答。」李大喜,於是問: 「God, when will we see democracy in Hong Kong?」天主答: 「Not within your lifetime.」李十分沮喪。他接着又問天主: : 「God, when will we see democracy in China?」天主這次答: 「Not within my lifetime.」我覺得這真是笑中有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