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07

Feist- The Reminder



某日逛H記唱片店,見到架上擺放著這張CD。簡單帶點冷的封套令我以為它會是一張電子音樂專輯,好奇下拿來試聽。結果是和電子音樂完全無關,但卻是一張令我喜出望外,立刻愛上的唱片。

聽這唱片前對Feist是完全不認識。查看資料,才知她是來自加拿大的唱作人,曾在當地組識樂團四出演出,並一度演出過度失聲而以為以後也不能再唱歌,幸好最終無礙。Feist推出過兩張個人專輯,都得到不錯的評價。有人說她是融合了Norah Jones/Keren Ann/Suzanne Vega等溫暖知性風格之玩美的才女。我未聽過Keren Ann,但說她是Norah Jones和Suzanne Vega的混合版我認為形容絕無誇張。

「The Reminder」這專輯內有著不同類形,如Folk、Jazz、Pop、Indie Rock等等作品,但全屬很好聽的歌曲。Feist的聲音是那種充滿情感,帶點不經意卻又平易近人。

大碟內多是慢版節奏歌曲。首曲「So Sorry」有著簡單節奏但充滿感情和無奈憂鬱的氣氛,沒有華麗配樂,沒有高超的唱功,有的是真摯的情感表白。「The Park」充滿哀傷苦澀味道一曲,說的是流浪者的故事。「The Water」是很靜態的歌曲,緩慢得近乎感覺不到節奏,配著輕柔的琴聲和bass,加上歌者帶懶洋洋又隨意的聲音,氣氛浸著陣陣爵士曲風的味道。「The Limit To Your Love」內容是有關愛情的無奈,歌曲以很輕的管弦樂作襯托。「Brandy Alexander」是一首很動人的情歌,以鋼琴伴奏,內容以酒比喻和情人關係的難捨難離。「Intuition」風格是偏向較為民歌的一類。

除慢版歌曲外,碟內中、快版也有不錯的水準。「I Feel It All」一曲節奏清新輕快,「My Moon My Man」走跳躍的節奏路線,「Past In Present」是一首以爽朗結他節奏為骨幹的搖擺歌曲,而「1234」一曲就充滿著歡欣的氣氛,簡單的伴奏但有流暢和令人易記的旋律。

「The Reminder」會是07年自己很喜歡的唱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