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0, 2009

沒有無緣無故的不信

昨天(10月29日)練乙錚先生在他信報的專欄中,借了毛主席的一句名言,加以改變,用來形容曾蔭權現在的困境。

練說: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信,也沒有自然而然的不信。曾蔭權的民望經歷由高到低,現在甚至比董建華還要差。當中出了甚麼問題?練在文中說,當初曾蔭權民望高企,他和其他官員有威信,是因為得到前朝政府的背書。市民對他具體的經驗不多,就是在亞洲金融風暴「打大鱷」一役中”大顯身手”,其實也不清楚到底是他,還是任總功勞多一點。直到曾真正成為行政長官後,大家才可以確切的看到他的能力。

曾執政這幾年間,練用上乏善可陳,甚或有所倒退來形容政府的表現。他說曾在經濟上不能夠帶香港走出新方向,在政改一事上拖拖遢遢出爾反爾,十二年來從未在任何事情上突顯過捍衞香港人基本政治價值之心。港人自然對他漸漸形成比較負面看法,這完全是怪不得人。出現醜聞招來大眾市民不信任,不是歸究傳媒抹黑,用上一連串四字成語反擊就可以把問題解決。

其實,不少較中立的傳媒已經指出政府和傳媒對抗無助解決問題。更可況我認為至今他所涉及的兩件事件當中的確是有疑團,並非傳媒無風起浪,無中生有,而是有合理懷疑之處。

至於有人就近日事件提出應該收緊本城傳媒言論自由,我認為這是愚不可及的做法。在一些民主自由的地方,對領導人的評擊只有更厲害,我卻是從來沒聽過領導者因為被人批評便要作出收緊言論的決定。傳媒是擔當起社會的第四權力,監察政府的一言一行。只有在極權國家,政府才會控制言論,以圖做成社會只有讚美的聲音。練在另一文中提到:煽情耙糞新聞不一定事必準確,很多時甚至錯得離譜,但整體所反映的社會現象和民眾心理,卻是統治者不能忽略;此等文字縱有萬般不是而開明理性者難以認同,但其存在價值卻不容否定。這實在值得大家思考。提出收緊新聞自由的人,我想一是怒火掩蓋了理智,一是本身就是極權政府的打手或信徒,借機會去打擊香港賴以成功的基本元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