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0, 2013

倫敦地鐵

早前遊倫敦,我對當地的地鐵留下了很好印象。

根據維基,原來倫敦地鐵最舊的一條路線已經建成超過100年,是最早在地底行駛的鐵路。現在它總共有11條不同路線,270個車站,範圍覆蓋大部份倫敦市區和部份郊區。



基本上,所有的旅遊景點地鐵也能到達,例如British Museum丶The London Eye丶Buckingham Palace丶Hyde Park丶The Parliament丶St Paul Cathedral等等。地鐵站內指示清晰,烈車班次也算頻密。我住的地方乘坐Picadilly Line往機場只需40分鐘車程,並不需要轉車。日常出外非常方便。每天我就在地底下轉來轉去,完全避開了路面上繁忙的交通。

月台和車廂舊是舊了點,也比香港的地鐵狹窄,但所見之處明亮清潔。作為一條歷史悠久的鐵路來說我是滿意的。和巴黎的地鐵比較,更是天堂和地獄的分別。見到一些車站也開始翻新,加入自動幕門或wifi等服務。始終它的規模很大,改變要一步一步來。

除了外觀和規模外,我發現倫敦地鐵有幾點和香港的很不同。

第一,倫敦地鐵容許搭客攜帶狗隻上車,而我不是在說導盲犬之類。其他搭客没有大驚小怪,也沒有"眼超超,咀藐藐"的神情。好像有人說過"看一個城市對待動物的態度,就能分辨它有多文明"。毫無疑問倫敦比香港優勝。

在車站內我總能遇上一些街頭表演者演奏音樂。當中有男有女。有白人丶黑人丶或日本人。年輕的年長的。他們或彈奏結他,或拉奏提琴,又或是吹奏色士風。各式其式。表演者都很具水準(至少在我這個外行人眼中如此)。其他搭客經過都是怱怱忙忙的。但也有的投下硬弊,或作個鼓勵的手勢。他們演出投入,沒有被四周環境影響,像是只一心一意地為大家帶來一些音樂,調和緊張繁忙的氣氛。地鐵站職員沒有對表演者有任何于擾。這在香港是完全不可能發生的事。

搭事的乘客也和香港的很不同。香港的一上車大都拿出手提電話,或是玩遊戲丶或是看電視/電影丶或是使用Facebook。倫敦地鐵的車廂甚少看到上面的情況。反而,我見到不少人從手袋或皮喼中拿出書本來閱讀。香港我是只見到買書的人,卻甚少在公眾場所見到有人看書了。




2 comments:

  1. 每有人不拿手機出來是因爲倫敦地鐵收不到3G/4G訊號,WIFI也只限車站範圍。
    站内的表演是要事先向TFL申請,要在特定的地方表演,地下會有貼紙標示。
    說實話,倫敦地鐵真的比巴黎好,但是年年加價,無日無知的整修,三不五時壞訊號卻是倫敦人的集體回憶,港鐵比他好太多。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