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5, 2014

虎父無犬女 Rosanne Cash - The River & the Thread


2014年自己首張購買的唱片,是美國鄉謠創作女歌手Rosanne Cash的"The River & the Thread"。奇怪地我對鄉謠音樂的喜愛繼續下去。


自己是首次聆聽Rosanne的作品,但她其實在美國鄉謠界甚具名堂。除了擁有多首鄉謠榜冠軍單曲,獲得多次格林美音樂奬提名及在1985年憑單曲"I Don't Know Why You Don't Want Me"拿下"Best Female Country Vocal Performance"獎項外,Rosanne更是美國殿堂級鄉謠歌手Johnny Cash的女兒。儘管Rosanne是Johnny和前妻Vivian所生,而Rosanne小時是由母親撫養,她完全繼承了父親在音樂方面的才華。

Rosanne Cash的歌聲溫柔丶成熟丶真摰,帶有美好感覺,對我來說充滿難以抗拒的吸引力。"The River & the Thread"是Rosanne 8年後的新專輯,錄有11首作品,大部份出自她和丈夫John Leventhal手筆。"When The Master Calls The Roll"則由二人及Rosanne的前夫Rodney Crowell合寫。唱片音樂的底子以鄉謠為主骨幹,多以結他伴奏,當中再加上搖滾丶藍調丶或福音等其他音樂元素。據Amazon上的資料說,唱片充滿美國南部風味,由Alabama穿梭至Tennessee州,經過Nashville丶Memphis丶Florence丶Mississipi等城市。我沒有到過那些地方,但從Rosanne美好悅耳的歌聲和音樂中大概可以作出想像。

首曲"A Feather Not a Bird"是輕快的一曲,充滿南部情懷。"Etta's Tune"曲風輕柔動人,內容是第三者的寫照,當事人對Rosanne有重大意義,可說是另一個father figure。"Modern Blue"是較為搖滾的一曲,Rosanne的演繹甚具型格,是唱片內自己最喜歡的一曲。"The Long Way Home"據說是關於Rosanne成長時期的故事,她的演繹帶有一種無力和慵懶的感覺,不知是否對那段時期生活感到疲倦。"Tell Heaven"丶"Night School"等都是抒情鄉謠作品,帶些憂鬱和哀傷的情緒。"50,000 Watts"有動聽的旋律及和唱,充滿懷舊的氣氛。"World of Strange Design"是對人生的反思。"When the Master Calls the Roll"是一首情歌,內容關於在美國內戰時期發生的愛情故事。

"The River & the Thread"全長雖然很短不到40分鐘,但充滿了美好悅耳的音樂,是自己近日一聽再聽的專輯。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