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1, 2013

馬逢國的入鄉隨俗

四名香港記者在北京進行採訪時被數名不知名大漢粗暴阻撓,一名攝影師更被人按在地上拳打拳踢招呼。正常人看到這樣的新聞都會感到憤怒,痛叱打人大漢。保皇派議員也大都保持文明人的形象,對打人者作出指責(盡管跟他們批評泛民派態度比較是溫和得多)。不過亦有例外。代表立法會文化及體育界功能組別的馬逢國議員,沒有對打人者作出譴責,反指記者入內地採訪應該"入鄉隨俗"。馬議員的意思,大慨就是指記者被打是自招的,與人無尤,因為他們沒有好好留意學習內地的狀況。



入鄉隨俗有時候是對的。比喻說,當你來到一個文明的地方,人家秩序是井井有條,排隊不會打尖,不會爭先恐後,不會你推我擠,在公眾場所禮讓守法,談吐溫文不會大聲說話,行為舉止斯文有禮,不會何時何地都可以隨便蹲在地上,不會隨地吐痰,更加不會讓孩子像小畜牧般隨便在街上大小二便,這都是應該跟隨的。

但若果你去到一個落後和欠缺文明的地方,這個"入鄉隨俗"就應該要小心處理器。比如說,這個地方對街上有人發生意外需要幫助大都抱冷漠的態度,你要問問自己良心是否可以見死不救。又例如某個地方人們製造和販賣有毒食品是一件普通不過的事,你往這地從商,要問問自己是否也可作出如此傷天害理之事。再舉例有地方的人民很喜歡吃野味,甚至被港人視作家庭成員的貓狗也可奉上枱上,你是否也可以拿起筷子享用。還有如果弄虛作假丶貪污枉法丶以強權欺壓弱者是某個地方的風俗人情,我們又是否要忍聲而去跟隨。

從馬逢國的回應,我是愈來愈感到香港往下沉淪不是由中國共產黨所造成,而是因為一班少數擁有特權,杖著極權撐腰,而掩着良心去胡言亂語的卑賤小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