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 2013

有可能曾俊華真係中產

財政司長曾俊華發表了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一如以往地舊年度嚴重"估"錯數,一來一回相差700億。這樣一個人若果在商業機構中工作不被炒掉也真是怪事。新一年度財爺又話會有4.9億赤字,相信與否大家自行決定。庫房大量盈餘下回饋市民的措施熟口熟面,沒有新意,還見有些縮水。對社會低下層的幫助亦被指不到位。最新對報告的民意調查是不滿比滿意的人多。可能有見大家悶悶地,財爺發表一番"驚人說話",為大家帶來點刺激。曾向傳體指他明白中產的生活,因為自己也是中產。而正當網上網下媽聲四起之際,他又好快改口指是因為自己愛喝咖啡和睇戲,過著中產的生活云云。


究竟怎樣的收入才算是中產?我不知道有沒有一個官方定義,若果有的話麻煩請你告訴我。以往我會認為月入有三丶四萬元應該可以叫作中產。不過那時候太古城還未過萬元一呎(甚至$8000)。麥當奴套餐不會全部超過$30。牛肉未去到$100一斤。街上的店舖不會來來去去只是鐘表/ 珠寶/ 手袋衣服奢侈品或化妝品店,甚至藥房。銅鑼灣也仍未撞口撞面皆是口操普通話,說話聲大大,老愛蹲在地上的強國人。今時今日這個數目的收入,如果樓已供完,又沒有子女的話,我覺得是還可以接受的。否則其實是十分緊拙,每使一分一毫真是要小心奕奕地算過度過才行。

所以,中產的標準應該隨年年上升而永不見頂的香港樓價向上調整。調整幾多才對? 曾俊華已經透露玄機。他現在月入三十多萬,這就是中產的最新標準。這個收入當然絕對不算富裕了,因為香港有錢人實在太有錢。月入30萬勉強可以供一層在合適地區和環境,有合適空間生活的單位。孩子才可以接受比較優質的教育。日常才能夠過有點質素的生活。每年去一次歐洲或馬爾代夫旅行。也有餘錢儲下供退休後生活。政府不用設立甚麽這個那個小組去研究貧窮線,因為我相信90巴仙的人也會生活在貧窮線以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