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13

為甚麽要爭取普選?


大學教授戴耀延丶牧者朱耀明,以及大學研究主任陳建民昨天(3月27曰)下午發表了"佔領中環"的信念書,強調要以愛及和平的方式爭取在香港有合乎國際標準的普選方式,甚至犧牲個人自由也在所不計。他們不計較個人得失,展示高尚的情操,向全港市民作出呼喚,叫我對他們感到尊敬和佩服。

合乎"國際標準"而絕對不是"中國模式"的普選方式是很重要的。這不關乎中國人就應該支持國貨,或是西方霸權企圖強干擾中國的內政。有些價值是世界性的。普選不是西方獨有。在東南亞丶中東丶或是非洲一些相對經濟發展較落後的地方也有普選。另一方面,國人也不一定要支持國貨。王光亞剛剛就告訴我們他也特別請朋友從香港帶奶粉給孫女用而不用國貨。人總是想向好的一邊走去,而中國的一套的確十分恐怖。

為甚麽要爭取普選? 因為這是作為市民的基本權利,就如呼吸空氣一樣不應該受到限制。這亦是中國政府曾經向香港人作過的承諾。的確普選不能解決所有的社會問題,但我相信這是一個比其他選擇相對更好的制度。政府會被人民監察,真正的向人民問責,而不像現時的局長般毫無承擔(亦毫無能力),錯了還不顧廉恥的賴著不走。例子如陳茂波和吳克儉,他們的問責對象,是中央而不是香港市民。施政時會更加公正。社會因為有政黨輪替會變得更加成熟和進步,矛盾也會遂步減少。真正的法冶,只能在有真正的普選才能夠維持,否則早晚變質。

普選不會突如其來放在你我的手中。專政獨裁的統治者更加不會隨便放下權力。我們不去爭取,它就永遠不會來到。爭取普選不止是為了我們自己,也為了我們想下一代,甚至他們的下一代在怎樣的社會中生活。一切其實十分基本和簡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