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1, 2013

李柱銘太傻太天真

最近中共高官喬曉陽就2017年特首選舉方案設下多個關卡。先要候選人愛國愛港。又要求不可以和中央對抗。更要以選舉委員會以小數服從多數下以機構而不是個人提名。再愚笨的人也終於看清楚到時候的特首選舉,怎樣也不能說得上是普及而平等。喬發言後又論到一眾護法發功,或以妖言(例如普選不包括被提名權),又或是威迫恐嚇香港市民(例如香港人蠢到選了一位特首和中央對抗,到時候不要怪中央)。足見中共對普選的懼怕。


泛民資深成員,並在早前表明支持和參與"佔領中環"行動的李柱銘就喬曉陽言論接受明報訪問發表了自己意見。他當然不同意喬曉陽說法,因為一切完全不符合民主原則。另一方面,李指出若果真的無法更改喬定下的規定,在兩個條件下可接受該選舉方案: 一是委員會內一人一票決定候選人;二是保証要讓得票最高的5-6人成為候選人。李認為這樣至少有一名泛民候選人可以參與選舉,不至全軍覆沒。到時候市民便可以把票投給該候選人,實現普選。

李柱銘的說法迅速受到無數人的攻擊。有人認為要堅持普選原則,不能在中共框架內談判。有人認為不可以有任何妥協。更惡毒的批評包括李柱銘出賣香港人。李柱銘放棄戰鬥。李是投降主義者。或枉稱為民主之父(李應該沒有如此自封)。又或佔領中環信不過,只是鳩做 (我懷疑說這話的人根本沒打算參加佔中,也不想佔中成立,只是千方百計去搞破壞)。

我不相信李柱銘會出賣香港人。因為他說明這是他最低的要求,不期望市民會選上這方案(接受網台D100節目"十級自由風"時說)。指李是投降主義者是無稽的。他爭取民主的路我相信比大部份指控他的人的年紀還要大。而據我所知,他不代表"佔領中環"或真普選聯盟一方,他的言論絕對不應該和"佔中"寫上等號。他沒有秘密和中共見面,一切公開透明。不過,我不同意李柱銘這次的做法。無疑他是出於良好意願,希望有泛民中人參與特首選舉。但談判還未開始,不用現在便向對方展示自己的底牌(若果這真是李的底線)。這是甚差勁的談判技巧,尤其面對狡猾老練的對手。但我不相信李柱銘想去害香港人,反而覺得他這次是太傻太天真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