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 2013

搵食大晒

沒有近日在葵青貨櫃碼頭發生的罷工事件,我是還不清楚碼頭工人工作的情況。碼頭工作充滿了危險。因工作繁忙又缺乏人手工人長期休息不足,連踩36甚至48小時是閒事。很多工人因為妻子受不了時間顛倒而離婚而去,不少工人落得孤家寡人下場,叫人心酸。薪金甚低。工作環境非人性化,讀過最不可思異的故事是機手一日兩餐和大小二便都要在小小的空間內解決。大便用報紙處理,像一隻狗。管理層為節省時間連工人最基本的人權也剝削。聽到這些不知底裡還以為一切發生有那個落後的發展中國家,很難相信真相是發生在香港這個所謂Aisa World City。


罷工發生後香港第一富人李嘉誠持有的和黃集團旗下管理碼頭運作的國際貨櫃碼頭公司(HIT)一直把責任推給外判公司,認為一切是外判公司和工人的糾紛,不願介入事件。這是最低劣和九流回應問題的方法,任何稍有社會責任感的公司都不會如此。看看一些國際品牌,如Apple丶Disney對外判商的指控都會認真看待而不是置身事外。和黃的龜縮做法是有失身分,亦不附合世界大企業負責任的趨勢。

HIT主管又不斷發放消息誤導社會,去抹黑工人和支持他們的市民。那位總經理先生說遊行人士"衝擊"承辦商辨事處做成破壞,但有線電視的新聞片段我只看到示威者一直以來都十分斯文和有秩序。總經理又指支持工人的市民去碼頭是為了"彈結他丶唱歌丶甚至拍拖",完全把香港市民當成愚昧無知的人。

電視台訪問了一些送貨到碼頭的貨櫃車司機,他們的收入因罷工受到影響。司機中有支持丶有反對工人罷工。其中一個反對司機說: 佢地罷工還罷工,唔好阻住我搵食。對一些人來說的確是"搵食大過天"。我明白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有些人對其他人的問題或苦況,甚至更高尚的社會公義不在乎亦沒有空理會。不過有一句話我認為是很有道理和智慧的: 沒有人是孤島。不要問喪鐘為誰而敲,喪鐘為你我而敲搵食固之然重要,但不是生命的全部。而如果以為今天發生的事與己無關而完全漠視,小心一天當自己也需要幫助時,已經再沒有人能夠幫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