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13

精彩的新專輯 Yeah Yeah Yeahs - Mosquito


來自紐約的三人indie rock樂團Yeah Yeah Yeahs剛推出了她們第四張錄音室專輯"Mosquito"。唱片距離YYY第一張專輯"Fever To Tell"推出時間剛好10個年頭。十年間他們的音樂由開始時玩奏張狂刺激的garage punk音樂,轉去上一張較多修飾富時尚電子舞曲風味的"It's Blitz"。樂團看來不安於墨守成規只停留在某個音樂位置上。今次"Mosquito"YYY又帶給樂迷新的東西聆聽。沒變的是女主音Karen O的美妙聲音。


說回自己首次同YYY相遇,是他們2006推出的"Show Your Bones"。已經記不起是甚麼原因令我去聽這張唱片,但一聽之後他們便立刻把自己迷上。固中原因大大跟Karen O有關。Karen是位韓國丶波蘭混血兒,擁一把獨特丶多變丶音域廣闊的聲音。張狂時叫人聽得血液跟隨節奏翻滾。温柔時又可以軟化任何硬心腸的人。外表亦很具型格和時裝觸覺。個人認為YYY的成功很大和Karen有關。當然,結他手Nick Zinner同鼓手 Brian Chase同樣重要。

聽過"Mosquito"後,我的第一個印象是唱片氣氛比較陰沉和帶點神秘怪異感覺。電音在作品中仍然佔有重要角色,但偏向簡約和富迷幻效果。第一曲亦是首張推出的單曲"Sacrilege"就在如此氣氛中開始,後段加入了20人gospel式和唱,加添了濃厚宗教味道。這曲的MTV十分吸引,女主角找來名模Lily Cole擔當。她演一名在小鎮生活的新婚少婦,但卻不安本份不斷和別人有染(包括男和女)。最後更搭上了牧師,落得被活活燒死的下場,完全迎合歌曲的氣氛。



 "Subway"是一首ballad。音樂是簡約的電音,整曲背景穿插著地鐵移動的聲音。Karen以近呼喃呢的方式演繹,全曲給我一種很"輕"的感覺。"Under The Earth"和"Slave"二曲的音樂編排都呈現神秘和怪異的效果。是甚麽風格我說不上,有樂評就說那是root reggae一類音樂。一段非洲鼓聲響起是主題曲"Mosquite"。這是一首狂野抓狂的搖滾樂,歌詞說蚊子有些無聊,不過聽Karen不斷重複大叫"Suck Your Blood. Suck Your Blood.",又扮蚊子在叫,感覺又很過癮。"Area 52"是另一首節奏強勁的歌曲,內容和外星人有關。"Buried Alive"是一首中版歌。歌詞極簡單,Karen來來去去只有兩句。不過有吸引的結他彈奏,又找來rapper Dr Octagon發聲相助,都加強了歌曲的可聽性。"Always"是另一首ballad,同樣用上簡單的電音編排,氣氛清潔明亮。結尾的"Wedding Song"呈現Karen的個人私密感情,是新婚不久的她向丈夫的表白,歌曲充滿一份溫馨甜美的感覺。 

"Mosquito"是好聽的。最差的地方,就是唱片封面和內頁設計,那個蚊子和小孩的造型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它絕對可以入圍我看過最差唱片設計頭十名之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