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13

死後社交

前一陣在報上讀到這則消息。英國某個網絡公司為用戶提供一個"死後"服務。只要對方交出Twitter賬戶資料和一位受託人,該公司先用一個電腦程式收集用戶平日的發言性格和方式,在其死後當受託人啟動程式,程式便會為用戶繼續以其口吻在Twitter上發貼,令其不置於消失於網上世界中。


看到這新聞後我覺得主意實在是無聊得很,懷疑到底會有多少人去使用該服務。誰會在乎死後還有沒有人迫隨自己的Twitter,或是其他社交媒體賬戶,甚至個人網誌? 至少我就不會。我是連死後葬禮如何安排,每年有沒有人掃墓上香,甚至有沒有人懷念自己,也不會去關心。到了那時候,一切是再與自己無關吧!

不過,明顯地不是所有人像我的想法。至少推出這個程式的公司並不如此。可能我是低估了網絡對現代人的生活的影響(或是干擾),令人們會去擔心自己死後那些迫隨者會否感到擔心失望。記得早前有一位作者質疑現代人是否太過喜愛和別人"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甚至有些過了火或去到失控的情況。我相信網絡公司的死後社交服務是將所謂"分享"推去另一個新的層次。

但真有人關心某一個自己在Twitter追隨的人不再發貼? 某至對方發貼的內容是甚麽?又是否真的和自己有影響? 對於我這樣沒太多人追隨,又在網絡中沒多大影響力的人,大概是不能明白和理解當中的原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