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4, 2013

一聽鍾情的 Paramore 同名專輯


近日香港的天氣總是很壞。不是下雨,天空也是陰陰沉沉的,氣溫更跌回十五丶六度左右。完全不像春天應有的天氣。太陽伯伯收起了笑容,叫人心情也感到沮喪起來。尤其還要面對一堆刻板沉悶的工作,以及看得叫人生氣的政治和時事新聞。這時候我極其需要一些可惜以令自己鼓舞的音樂,就像Paramore這張同名專輯。


Paramore是一隊來自美國Tennessee 省Franklin市的搖滾樂團。樂團在2004年成立,期間有成員離開,亦有走了的重新加入。現在的團員包括了女主音Hayley Williams,結他手Taylor York,以及低音結他手Jeremy Davis。看網上一段他們的訪問,三人相識於微時,讀high school時候已經一起玩奏音樂。Paramore音樂風格屬於Emo pop/ Alternative Rock/ Punk一類。我對Emo pop不認識,後兩者倒有些慨念。樂團的重中之重是放在主音Hayley Williams上。她的身形雖小(從MTV中所見),但有一把一聽叫人難忘的聲音。歌聲富有能量,音域廣泛,音色別樹一格。樂團2007年推出的專輯"Riot!"大受歡迎,銷量衝破百萬張。接下的"Brand New Eyes"同樣在樂評和銷量獲得很好的反應,進一步鞏固樂團的地位。

"Paramore"是Paramore第四張錄音室專室。來到第四張唱片才以樂團名稱為專輯名字比較少見(一般在首張專輯才這樣做吧!),不知樂隊是否想在音樂來個重新定位。至少,Hayley在形象上改變了。若你重看二丶三年前Paramore為電影Twilight所寫的一曲"Decode",然後和新曲"Now"及"Still Into You"的MTV 比較,便會見到明顯分別。

新唱片處處透出年輕人朝氣和反叛的氣息,內容包括了對成長丶生活丶男女關係的看法。一開始的"Fast In My Car"和"Now"都是充滿勁力,聽著叫人悶氣全消的作品。另一曲"Anklebiters"punk味十足,氣氛熱鬧又瘋狂。"Grow Up"和"Daydreaming"是稍為收歛的中版歌曲。後者氣氛讓人放鬆和感覺像在駕車在公別上飛馳。"Ain't It Fun"有比較躍動丶俏皮及流行的旋律,中段加入Gospel式大和唱,一個有趣的轉變。"Still Into You"是第二張推出的單曲,歌曲有流暢和活潑的氣氛,內容關於對前度情人念念不忘。唱片內穿插了3首只有1分鐘左右,同以Interlude作名稱開頭的短曲,分別是Moving On丶Holiday丶I'm Not Angry Anymore。全都是acoustic作品,以ukelele作簡單彈奏,配上Hayley甜美溫柔的演唱,感覺清新動人。"Last Hope"是另一首較內斂之作,富有動人旋律,內容是對未來抱有希望。"Hate To See Your Heartbreak"是近似country的作品,一首感覺孤單寂寞的情歌。結尾的是全長7分53秒的"Future"。這是編排特別的一曲。全曲氣氛很陰沉,開始時像是一首acoustic作品,但去到3分40秒左右就加入了躁動電結他和鼓擊。我的感覺像是"目擊"一場狂風暴雨由醞釀到來臨的情況。

在些樂手/ 組合是叫自己"一聽鍾情",Paramore就是這樣的例子。全碟音樂有很高水準,自己由頭到尾都喜歡,沒有那一曲想略去不聽。唱片毫無疑問會成為2013年內我最喜歡的其中一張專輯。

Now
   

Still Into Yo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