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7, 2013

為什麼張學友陳奕迅要幫梁振英唱主題曲?

梁振英推行"家是香港"運動,宣揚"七百萬人是一家"的精神。運動有多個主題,也有主題曲。歌名叫"同舟之情",由Eric Kwok作曲,陳詠謙填詞,並找來兩代歌神張學友及陳奕迅主唱。唱/曲/詞都是星光熠熠,陣容鼎盛。根據政府宣傳網站所說,歌曲以"嶄新手法演繹象徵香港在邁步向前、積極創新和發展的同時,也不忘固有的核心價值。"


"家是香港"是現屆政府的一項政治運動,企圖向香港市民"動之以情",平息社會上眾多爭拗,並為一直低迷的特首民望打支強心針。不過現今香港問題源自不公義的政治制度。立法會被保皇黨控制。社會又被地產商支配。制度不改,無論政府推行多少這類運動,我認為也是無補於事。

香港藝人甚少就政治表態。就算有,都是支持政府多過向政府作出批評,盡顯"醒目仔"搵食本色。梁振英上任後民望一直低迷,政府施政不得人心,劣評如潮,反對他出任特首百份比長期遠超支持的。當然每個人有權就自己的政治取向表態。但作為"歌神",生活已經無憂,不用再去討好或巴結政府。我對張丶陳二人挺身為梁振英唱主題曲感到不解,同時亦十分失望。反觀馬來西亞剛舉行的選舉,有年輕演藝人挺身反對貪污腐敗執政派,顯得更有勇氣和佩服他們的決心。香港藝人只懂得去依附權貴,不應該是青年人學習對象,也被大馬藝人比了下去。

回說這首"同舟之情"。單看歌名就叫自己反胃,充滿過時同迂腐的態度。歌曲旋律沉悶,叫我聽得昏昏欲睡,完全引不起興趣聆聽,也看不到用了甚麼"嶄新手法"。很難相信是出自最佳作曲人Eric Kwok之手。歌詞水準也不好,肉容斷截禾虫,句與句不連結,就像一班完全不認識的人坐在同一張枱喝茶。至於香港的核心價值,如廉潔丶守法丶自由丶資訊流通丶司法獨立等等完全不見提及,只是虛無飄渺的叫人攜手迎難往前走下去。但這個觀念已經嚴重過時脫節,不會引起香港人的共鳴,卻十分貼合梁振英慣常愛用迷惑人心的語言偽術。



同舟之情
作曲:Eric Kwok / 顧家煇
填詞:陳詠謙 / 黃霑
編曲:張子堅
監製:Eric Kwok

交織了笑和淚 這小島走下去
獅子山中見證人群裡 失散團聚
一家親親到有時矛盾 不必以敵人自居
同舟之情 攜手走過崎嶇

少不免會疑慮 亦揮筆寫下去
不朽香江到處是名句 心裡無懼
春風吹吹過世事常變 光景冷熱成霧水
用舟之情 情牽總有根據

還有天地能前往 還有生命發光
騰躍於鬧市海港 愛在舊城窄巷
誰也經歷過迷惘 人間的波折阻不了盼望
只須看見 有你在旁

多想再次凝聚 願一起走下去
紫荊花瓣散播潮流裡 沖擦疲累
分開不感到過份遙遠 星空有萬人默許
放不放開 理想還是要追

還有天地能前往 還有生命發光
騰躍於鬧市海港 愛在舊城窄巷
誰也經歷過迷惘 人間的波折阻不了盼望
投進每個 信任眼光

人生 不免崎嶇 難以 絕無掛慮
既是同舟 在獅子山下且共濟 拋棄區分求共對

還有天地能前往 還有生命發光
騰躍於鬧市海港 愛在舊城窄巷
誰也經歷過迷惘 人間的波折在風雨中抵抗
才知胸襟多寬廣

還有希望能前往 還有親善眼光
騰躍於鬧市海港 愛在舊城窄巷
誰也經歷過迷惘 人間的恩怨幾許已淡忘
只須看見有我在旁 為你一直護航


2 comments:

  1. "為你一直護航" should be changed to "為CY一直護航", which is really the true intent of this campaign

    ReplyDelete
  2. 為政府護航很令人失望。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