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9, 2013

回答"不去支聯會六四晚會的十個理由"

今年維園六四集會,因為支聯會一個口號"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引來本土派較偏激的一幫人杯葛集會。據說還得到大量網民支持。大家反應熱烈,氣勢強大,令今年在集會前舉行的六四遊行人數大減。可見偏激本土派號召力的確厲害。

沒錯支聯會的口號實在過時老土,我聽了也眉頭一皺。在現時中丶港矛盾問題嚴重的時候提出來,只顯得當事人腦筋石化,欠缺敏感和靈活度。但若果因為這八個字而杯葛集會,我又認為理由十分單薄,完全把集會的目的或有心或無意地模糊起來。就我自己來說,集會一定不是為了愛不愛國,而是告訴北方的統治者,以及死難者家屬,香港人沒有忘記那一年發生的事。

有網民提出今年"不去支聯會六四晚會的十個理由"。以下是對方的論點,我嘗試逐一反駁。

1. 愛國愛民,主題荒謬
作者指支聯會主題「愛國愛民,香港精神」難以叫人認同。不過支聯會同時提倡"釋放民運人士/ 結束一黨專政/ 追究屠城責任。" 那麼是否因為一句"愛國愛民"而完全否定其他的,並嚴重到要去杯葛集會? 我認為行動是極不合比重。

 2. 錯誤路線,不合時宜
作者指中國民主先於香港民主之論述已失效。我認為這一點各有看法。至於是否已經失效,我是甚有保留。

 3. 抗拒壟斷,自發亦可
作者指六四可以自發悼念,不須被支聯會包攬。沒錯這是可以的。但個別在家悼念,和幾十萬人在維園的燭海比較,那一個效果更好,明理的人根本不用爭辯。而與其說支聯會包攬六四,不如說我們利用支聯會,達到我們的目的更好。

4. 濫造悲情,添無力感
作者指晚會年復年的哭喪與唱歌,令人生厭。生厭不生厭,哀傷不哀傷是和個人情緒及經歷有關。有些人對慘痛的事感到哀傷流淚。有些人郤總是冷血的笑口淫淫,像那個菲律賓總統。

5. 黨國難分,變相維穩
作者指支聯會黨國難分是可笑和幼稚的。從來支聯會就沒說過愛國等如愛黨的話。而他們的口號包括"結束一黨專政",根本將黨與國分得十分清楚。

6. 要求平反,臣民思維
作者認為提出"平反"要求等如承認中共的合法性。第一我不同意這個看法。平反是為一件原來定為錯的事更正過來。第二支聯會亦高喊"結束一黨專政",若從上文下理根本不可能得到承認中共合法性的結論。只是作者故意抽出幾個字去大做文章。

7. 民支一體,綑縛港政
作者指民主黨與支聯會幾乎成一體,並質問港中矛盾時去怎取捨。就我而言,多年來我都沒有將六四晚會和民主黨聯繫上,亦沒有因為六四將票投給民主黨。理性的選民,會懂得分開集會和投票。我參與六四集會,同時亦支持"追擊民主黨,票債票償"行動。是作者硬將兩者綢縛一起。

8. 拯救中國,緣木求魚
我想,多年來參與六四集會的大多數市民都不是抱著要去"拯救中國"如此祟高和偉大的理念。或者作者有如此想法,但我絕對沒有。

9. 拒絕愛國,中共大患
作者指港人對中國的離異心才是中共最害怕的事。我不同意這看法。中共才不介意香港人是否愛國。有固然好,冇亦無疑。反而現在國家"強大"了,中共最怕被揭瘡疤。正如暴發戶最怕被人指點曾經三餐不飽,在街上乞食。愈多人出席集會,令全世界也去報導,愈會令中共不安。

10. 放棄中國,堅守香港
作者指中國墮落已近無藥可救,且官民進犯香港無日無之,保護香港唯有靠港人自己。我不否定這說法。但這和六四死難者無關。就算你完全不當死去的是同胞。面對一件如此慘痛的事,參加集會只是展示人性美好的一面。


保護香港我認為是無問題的。但是有些偏激本土派搬出一套似是而非的說法去攻擊集會,我是對其目的感到十分疑惑。若果香港不再舉行六四集會,最高興的只有中共。這對我來說是非常清晰簡單的道理。

2 comments:

  1. 「...對其目的感到十分疑惑。」, 同意。

    ReplyDelete
  2. 「若果香港不再舉行六四集會,最高興的只有中共。」
    同意!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