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3, 2013

令我感動的張震嶽"艷陽天"演唱會


上週末去了紅館看台灣創作歌手張震嶽演唱會,渡過了一個開心難忘的晚上。



張震嶽在1993年出道,除了他的頭兩張專輯外自己一直有買其唱片。甚至包括張在2001年化身DJ推出的兩張電音專輯"Orange"和"Orange 2"。喜歡阿嶽,因為他不象一般流行男歌手擺出一副乖乖的形象深情地唱情歌。張是一名壞男孩(相對來說),外形像一個小混混。他好色。他憤怒。他深情。他哀傷。他是一個有血有肉的歌手。

張震嶽選擇了香港作為這次"艷陽天"巡迴演唱會的首站演出地點。他率領了10人樂團,包括兩名結他手,一名bass手丶鼓手丶鍵琴手丶三名管樂手丶二位漂亮女和音丶以及多位舞蹈員演出,陣容強勁。舞台是三面設計,台上沒有甚麼特別機關或擺設。背景是一個可上下移動的的電子屏幕,配合不同歌曲播放不同影像,為表演加強氣氛。

這晚紅館並不滿座,舞台兩邊有很多空位,但沒有影響表演者的演出,以及觀眾的熱情。兩個多小時的演唱會以音樂為主題,阿嶽再傳遞他個人對生活看法的一些信息,叫大家聽歌之餘,也有思考的地方。

演唱會以一連串節拍強勁的搖滾勁歌作序幕,令氣氛一下子便火熱起來。歌曲包括"這個下午太無聊"丶"海"丶"長大是件麻煩的事"丶"我要錢"丶"0204"丶"狗男女"等等,都是阿嶽早期的作品。台上表演者演出忘我投入,台下也有部份聽眾一開始便站立起來隨拍子舞動。

電子屏幕播放很多張的生活片段,內裹見到很多太陽丶海丶沙灘丶阿嶽騎單車的片段,可見他是一個很喜歡大自然和戶外的人。這跟我想像的張震嶽很不同,還以為他只愛流連夜店把妹。整晚最令我難忘一幕是他站在一塊像衝浪板的升降機在舞台中央升起,背景是一幅巨大海浪的片段,彷彿一下子將觀眾傳送到海邊去,感受著陽光和海風。

演唱會第一個高潮發生在張震嶽唱"自由"一曲,全紅館的歌迷也跟著他一起唱起來,埸面震撼。勁歌過後阿嶽唱出一些抒情作品,展示了他感性和柔情的一面。阿嶽沒有完美的音色,但他的歌聲具有感染力,演出120分投入。我相信他的表出感動了全場每一位觀眾。至少我是這樣子。

阿嶽在台東出生,屬於叫阿美族的原住民。演唱會尾段時他穿上了很具特色的原住民服飾,和幾位打扮成原住民的舞蹈員一起演出,揭開演唱會另一個高潮。全紅館的觀眾都站立起來跟他一起唱他的代表作"愛之初体驗"。那個原住民服飾有些像印弟安人所穿的,十分特別。除了演唱,阿嶽說出當地不少原住民的土地被地產商和地方政府以不合理方式一步一步奪去。他希望多些人留意這件事,並會協助當地人抗爭取會土地。我看過的香港歌手演唱會很少會這樣做(除了達明同謝安琪),只著重於娛樂,這令我見到張震嶽關心社區的一面,令我再一次被他感動。

在這一夜之後,我對張震嶽有所改觀,並更喜歡和敬重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