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0, 2013

巨蛋是核突維穩show

我沒有參加過任何音樂節,對於音樂節沒有第一身的直接感受,但卻不會對它感到陌生。世界各地每年都有不少音樂節舉行,報章上都略有報導。例如每年英國舉行的Glastonbury Festival。美國鄉謠音樂盛事CMA Music Festival。網上音樂銷售商蘋果近年所辨的iTunes Festival。在台灣墾丁舉行的春吶音樂節等等。當然,還有自己還未出世屬於神級經典並令人無限響往的Woodstock。


既然說是音樂節,主菜當然有音樂。不同的音樂節在音樂風格上是各有其特色。可以是爵士丶搖滾丶鄉謠丶流行丶又或是以獨立音樂為主等等。一些原來藉藉無名的樂手能夠透過演出讓人認識,然後更進一步。例如台灣的蘇打綠丶陳綺貞丶張懸等。另一方面,那個"節"字也很重要。音樂節就像是一個節日。表演多在戶外舉行,或是草地,或是沙灘。人數動輒幾萬或上十萬。歷時一至數天。大家一邉聽歌丶一邊喝啤酒丶一邊聊天。有的會有攤擋售賣東西。氣氛是很放鬆,很自然,和無拘無束的。

音樂節在香港並不普級,可能我們太習慣了在紅館聽歌,也欠缺大形的表演場地。同時,我想香港人也缺乏了文化底氣,未能感受當中趣味。這方面跟台灣和大陸相比我們是明顯落後很多。早前我去誠品聽一個關於中港台三地音樂節的講座,據說每個月在大陸可能同時有數個音樂節在舉行,十分活躍。

今年7月1日有一個叫"巨蛋音樂節"在香港舊啟德機埸舉行。這個"音樂節"由名字到安排都十分"奇異"。首先,我就不知道香港何來有個巨蛋,完全莫名其妙,似是抄襲台灣的"小巨蛋"而來。"音樂節"由下午2時開始至6時完結,只有4小時表演時間,怕宜可以向健力士申請成為表演時間最短的音樂節。舉行音樂節的理由也很奇怪。主辨單位陳姓女發言人指是為了向政府爭取更大的表演埸地。我不清楚辨一個"蚊形音樂節"如何可以傳達這個訴求。也想知陳女在之前和之後如何爭取。音樂節門票以超低價發售。有人計算過主辨方不止不能賺錢,更會蝕上數百萬。這又是令人莫名其妙的。誰人會願意去做蝕本生意? 除非可以在其他地方取得更多利益。再看"音樂節"時間完全和當天反政府遊行的時間吻合。一切是清楚不過。"巨蛋"不是一個甚麽音樂節,而是由一班向北大人獻娓意圖打擊反政府遊行的刷鞋佬刷鞋婆所搞的"核突維穩show"。




1 comment:

  1. We have Clockenflap in Hong Kong! It's in West Kowloon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