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5, 2013

吃狗肉

上星期中國廣西玉林辨了一個荔枝狗肉節,報章指上十萬隻狗被屠及吃掉。看到一隻一隻狗無助地像雞鴨鵝般被關在擠迫的鐵籠中待宰的相片,我是感到十分難過的。我不明白荔枝節和吃狗肉有甚麽關係。狗肉加荔枝有甚麽奇妙療效。又是否完全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取代。幸好有不少內地義工和名人一起發聲對吃狗肉行為提出指責,甚至進行抗議,令部份狗能避過一劫。


自己從小就被教導狗是人類的好朋友。 連好朋友也吃掉的人,可想而知有多壞。這是我天真的想法。或許是因為各處鄉村各處例。據說主辨者亦辯稱吃狗肉是當地一個風俗文化。但是這樣是否就可以將一切行為合理化? 有地方食人是風俗。有的地方在女孩出生不久就要進行割禮。好像讀過中東某國家婦女被強姦反而要受懲罰。若果風俗文化同文明世界可接受的行為相差很遠,我想那是有問題的。

狗和貓同人類有很長的伙伴關係,牠們很早已經進入了我們的生活之中。開始時候是屬於功能性的。像狗協助狩獵,或是防盜,或是運輸。貓就是用來捉老鼠等等。但慢慢隨著社會環境改變,功能作用逐步減去,貓狗和人的關係也變得不同。牠們成為了人類的寵物。中外不少個家庭都會視貓狗如家人,陪伴我們一起生活。我認為這是貓狗和其他動物或家畜的重要區別,也是沒有辨法可以取代(至少在我可預見的將來)。所以吃貓狗不被文明社會接受,但豬牛羊雞鴨鵝郤是沒有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