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3, 2014

辭退李慧玲和新聞自由的寒冬

要來的始終要來。又或者套用陳總的名句: 真的(要整走李慧玲)假不了。我說的當然是指今天商台辭去時事評論人李慧玲一事。


自去年底商台在毫無解釋下將李慧玲由早上主持的節目調往晚上另一個節目,改由陳志雲親自上陣,不少人都不看好李在商台的日子。調動目的就是想李知難而退,偏偏她就不肯就範。想不到不過半年,商台還是忍不住出手,農曆新年期間在没有任何先兆下突然將李辭去。甚至不容許李返回公司收拾私人物品,而由工作人員將東西封箱運走。

商台沒有向外向內公布辭去李慧玲原因,只拋出一句以為好有深意的話: 君子相分,不出惡言。我認為商台是引用錯了句子。第一,事件並不是雙方同意分開,而只是商台單方面的行動。另外,李慧玲或許有君子風範,但商台對付李的手段,跟本就是小人所為,完全不近人情,大概是由某個或一班"契弟"管理層想出來。商台不為事件去作評論,因為真相是說不得出口(坊間流傳說法是政府要脅辭去李作續牌條件。)

早上我才讀過香港新聞自由情況每況愈下,世界排名不斷下跌的報導。下午便傳來向來勇於批評政府的李慧玲被辭去。我的心中感到十分沉重。

由早幾年黃毓民丶鄭經翰被封咪。TVB被和諧。ATV得啖笑。較近期劉銳紹文章被成報在沒通知下更改。鄭經翰創台的DBC數碼電台被親內地股東趕走。吳志森被港台辭去。周博賢多次批評政府後各媒體專欄一個個被刪。南華早報染紅,辭去資深本地評論人而引入內地評論人。遊清源被信報新老總清洗。同報作者錢志健被警告不可以在文章內談政治。明報自閹,空降老闆親信擔任要職。到今次李慧玲被炒。明顯不過有一股力量去收緊城中批評政府的聲音,逐步引領香港內地化。

香港新聞自由的情況,就如這個星期的天氣一樣,進入了寒冬期。最不可思議的,就是討論甚至反抗的人甚少。是大家都認命了,甘心於成為中國一個城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