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8, 2014

不是反蝗或旅客的錯

星期日在尖沙咀有支持和反對大陸旅客來港的集會。兩派互相交鋒,火藥味甚濃。反旅客一方又在街上遊行,指罵沿途大陸遊客。一日後多位官員出來對行動作出譴責,並表示會作出追究。一些社會知名人士"代表"香港人向大陸旅客道歉或批評行動。



這是一個非常敏感的話題,我預帶頭盔申明立場。我歡迎旅客訪港,但反對無限制的入境數目。香港地方細小,資源有限,承受不了一年幾千萬甚至上億的旅客來到,這樣會對市民日常生活,無論衣食住行各方面都做成重大影響。只要你往街上走走,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官員,或和社會脫節的藝人或社會知名人士,每天都會感到那個沉重的壓迫感。

話雖如此,我不支持隨街指罵大陸遊客。我認為來港旅客在這件事上是無辜的。這裹我純粹指正常遊客,而不是那些水貨客,也不是隨地大小二便那些。對於不文明的行為,我自己也會當面叱責。香港政府沒有限制旅客入境。他們以正常和合法途徑來港,香港人只能以文明的態度對待。將心比心,若果我們去到外地受到相同待遇,心中也會感到不快和憤怒。

問題予頭應該指向689政府官員。他們沒有聆聽香港人聲音,亦不理解香港市民日常遇到的問題。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說不會為旅客入境設上限。商務及經濟貿易發展局長蘇錦樑更說出多人搭車就等多一班車的冷血言論。我認為抗議的人應該去向官員示威,對他們責罵,甚至包圍政府總部。這些才是應做之事。

正正因為官員的冷漠和無能,和市民生活脫節,才激發有市民作出激烈行動。一切我是完全理解和支持,但需要對正下藥。另一方面,如果官員不好好作出自我檢討,反而去追究作出抗議的市民,不單不能夠解決問,或是讓人禁聲,反而激化兩地矛盾,令更多香港人走上抗爭的路。社會管冶更加困難。但或許這正是689所希望的,到時候他就有大條道理可以出動解放軍作出振壓了。

1 comment:

  1. 倫敦、北京市政府都有限制行車入城操施解決交通擠塞問題。同意政府有責任解決人流擠湧影響民生不便情況,設遊客人流/入境上限。如果遊客真的需要在香港購物,可以提議零售業鼓勵網上服務,速遞有保證的貨物到內地。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