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08

James Morrison- Songs For You, Truths For me



聽80年代英美流行曲長大的樂迷,當提到有那些白人騷靈歌手的時候,大慨會想起Simply Red的Michael Hucknall,或是George Michael,又或是Paul Young。到了現今,人們想到的名字應該會是James Morrison。

2006年的處女大碟” Undiscovered”,讓廣大樂迷認識了James Morrison。他一把騷靈、蒼桑、及滿注了感情的聲音,很得到樂迷的喜愛。唱片大買,並為James Morrison贏取了該年全英音樂獎最佳男歌手獎的獎項。

相隔兩年,JM找來了” Undiscovered”的原班製作人馬,創作了這張全新專輯” Songs For You, Truths For me”。

聽過了唱片,自己的第一個感覺是它好像沒有首張專輯來得一聽便討人歡心。但當再細細咀嚼當中的歌曲後,覺得唱片內的歌曲還是很動聽的。

James Morrison最令人著迷應該都是他的情歌作品。他那略帶沙啞,獨特和富感情的歌聲,演繹這類型歌曲時候特別有感染力,深深給引著樂迷的耳朵。新專輯內不乏這類歌曲,” You Make It Real”,” Please Don’t Stop The Rain”,” Nothing Ever Hurt Like You”等都是這裡類型。結尾的” Love Is Hard”是一首簡單,輕柔,浪漫,但動人的小品,很讓人感動。不過要選全碟我最喜歡的一曲,那會是”If You Don’t Wanna Love Me”。這是一首藍調風格的慢版情歌,歌者感情揚溢,氣氛有些憂鬱的感覺,很讓人感動。

James Morrison歌聲的另一個特點是滿有騷靈音樂的風格。當他高歌演繹輕快熱鬧的作品如” The Only Night”, “Fix The World Up For You”,都很能帶出那濃濃的黑人騷靈味度來。”Nothing Ever Hurt Like You”是很有retro氣氛的一曲。節奏明快,並加入大量的horn section,JM唱來時很具神采。”Save Yourself”亦是具傳統騷靈樂曲風格的一首中版節奏歌曲,加上歌者性感迷人的豆沙喉,不比Marvin Gaye 或Al Green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