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2, 2013

久違了的"殭屍"


麥浚龍Juno執導的電影"殭屍"最近上映,口啤和票房都是一面倒叫好。自己終於也看過了,覺得的確這是近期很值得一看的港產片。


殭屍電影曾經是很流行的港產片類型,混合了恐怖和搞笑元素,叫人看得又驚又笑,在香港甚至東南亞都大受歡迎。電影系列產生了不少明星,例如林正英丶許冠英丶王小鳳丶錢小豪等等,前二人已經離逝。有線電影台晚間時段,不時會重播這類電影,自己是仍然看得津津有味。

Juno的"殭屍"不像以往流行的港產殭屍作品。全新創作的故事,沒有笑料,而是由頭到尾的叫人心寒。它是一部殭屍片,但也不止於一部殭屍片,因為麥浚龍同時加入了鬼片元素。大概這是因為Juno找來了曾經執導過日本電影"咒怨"及"富江"等恐怖片大師清水祟(Takashi Shimizu)作監製。好處是令電影添加新意,加強當中的恐怖感。壞處是有機會令故事變得焦點鬆散。我認為電影去到後段便出現了這種情況。

電影在一座公共屋邨裹發生,當中住的都是社會低下層的人,包括過氣演員小豪(錢小豪)丶道士友哥(陳友)丶幫人補衣的梅姨和丈夫冬叔 (鮑起靜和吳耀漢)丶保安員燕叔(盧海鵬)丶法師九哥(鍾發)丶和瘋婦(惠英紅)及兒子。他們每個都有自己不幸的一頁,給演員很大空間發揮演技。

電影開始時是企圖自殺的小豪在單位內被女鬼上身,原來內裹有一對孖生姊妹被姦殺後變成兇猛的厲鬼,但被友哥救了一命。小豪之後重新生活,慢慢和其他人建立關係。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冬叔一次意外中死亡。梅姨傷心不以,求法師九哥為丈夫施以茅山術"練屍",企圖保存軀體。不過出了意外。最後厲鬼丶殭屍同時不受控制大開殺界。電影悲劇收場。

作為恐怖片,我認為"殭屍"十分成功。Juno沒有用上突如其來出現的驚嚇手段去嚇人。電影憑陰森的氣氛丶冰冷的色調和詭異的音效,令恐怖感覺由觀眾內心出發,叫人一路看一路頭皮發麻。就是畫面明明陽光普照,也覺陰風陣陣。另一方面,電影用上出色的電腦特效交待女鬼的出現埸面,奇異又恐怖。不過叫我想起日本的鬼片。最後殭屍大開殺界,又有不少血腥丶打鬥丶和肢體折斷的場面,能夠滿足愛好官能刺激的觀眾。

Juno找來一幫出色的演員演出是令電影生色不少。他們每位都渾身是戲,能夠獨當一面。當中演得最出色的一位我認為是鮑起靜。電影中她由原來一位慈祥和善的婦人,因為丈夫死去,開始時不知所措,慢慢憶夫成狂,最後失去常性。她對死去的丈夫獨白一幕十分精彩,時喜時悲,又哭又笑,盡顯影后的實力。

"殭屍"除了叫觀眾看得心寒,也藏有一些信息。戲中道士友哥自嘲現在已經再無殭屍,道士也只能去炒糯米飯。就像曾經一度蓬勃的本地影業,在國強"大製作"當道下是奄奄一息,不少行內人為了生存只得轉行。充滿時不與我的無奈。另一方面,電影道出做人不要過份執著,否則會像電影中角色慘淡收場,沒有好結果。

當然,"殭屍"並不是完美。故事上有不少瑕疵,尾段情節也很鬆散,有點失去方向。但我認為整體來說是好看的,其優點足以蓋過缺點,值得捧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