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07

兩電加價

兩家電力公司將在明年加價,中電加4.5%,港燈6%。增幅不算少,起碼會較大部份打工仔的加薪幅度高。而雖然每宅每月只多付1530元電費,對自己來說不算很大負擔,但感覺也是不爽。
 
兩電以成本增加為理由去申請加價,由於要求不超過准許利潤回報的13.5%水平,政府也是無能為力不能禁止。現行兩電和政府簽下的利潤管制協議,是准許他們每年賺取不超過固定資產平均淨值的13.5%15%的利潤。據說過去幾年兩電都賺了很多錢,但仍大幅調升電費,實在令人反感。
 
但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誰叫香港政府和對方簽定下了合約。若現在政府無理要求更改合約,不顧合約精神,那只會對香港的形象造成打擊。這是我們跟內地不同的地方,政府可以隨時下達命令而所有人便要跟隨。雖然這是很好的管治方法,但卻是高壓、野蠻和不文明的。
 
我們唯有希望在新一輪的合約談判中,香港政府能把水平大大調低,或是加入更多保障市民生活的條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